【直击两会】李克强:中央财政五年投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

张恒2018-03-05 11: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时说,过去五年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财力紧张情况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600多万农村学生。提高低保、优抚等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建立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2100多万人。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中国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重点城市群规划,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绝大多数城市放宽落户限制,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了李克强总理关于过去五年农村发展的其他表述。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从30%提升到40%以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万公里。

李克强提到,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 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框架中,中国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确权面积超过80%,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得到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农业生产的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