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城镇调查失业率

田进2018-03-05 12: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田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

其中,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就业的指标只有城镇登记失业率,该项指标预期目标连续3年均为4.5%以内。

李克强表示,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城镇调查失业率是是国际劳工组织通用的一个指标,是反映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中,符合失业条件的人数占全部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的比率。其计算公式为: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人数/(城镇调查从业人数+城镇调查失业人数)×100%。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今年1月1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统计局准备在今年迟些时候对外正式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去年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是4.98%。

国家统计局官网显示,调查失业率与登记失业率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数据来源不同。前者的失业人口数据来自于劳动力调查,而后者的失业人口数据来自于政府就业管理部门的行政记录。

二是失业人口的指标定义不同。前者采用国际劳工组织的失业标准,后者是指16岁至退休年龄内,没有工作而想工作,并在就业服务机构进行了失业登记的人员。

三是统计范围不同。前者按照常住人口统计(既包括城镇本地人,也包括外来的常住人口),后者是本地非农户籍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