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双星并购锦湖轮胎“起死回生” 将成后者控股股东

种昂2018-03-05 15: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在宣告终止重组半年后,被称为“近年来中国轮胎行业最大境外并购案”的青岛双星(000599)重组韩国锦湖轮胎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锦湖轮胎”)“起死回生

2018年3月5日上午,青岛双星(000599)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双星集团及其子公司星微韩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微韩国”)已在2018年3月2日与锦湖轮胎债权人代表韩国产业银行(以下简称“KDB”)签定了有关协议。

根据签署的协议约定,后续双星集团的子公司星微韩国将与 KDB 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及《股东协议》,双星集团子公司星微韩国将向锦湖轮胎增资 6463亿韩元,以 5000 韩元/股的价格认购锦湖轮胎发行的 12926.71万股普通股,认购后持有锦湖轮胎 45%的股份并成为其控股股东。

锦湖轮胎在全球排名第14位,拥有8家工厂和全球性的销售网络和品牌影响力。近年来,锦湖轮胎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导致股东出售其股权变现还债。

早在2017年初,双星集团及其子公司就开始介入重组锦湖轮胎。在击败了德国大陆、法国米其林、上海航天、中国化工等10余家竞购者后,2017年3月13日,青岛双星集团旗下星微基金与锦湖轮胎的债权团――韩国产业银行等签署了股权买卖协议,拟以9549.8亿韩元(约折58亿元人民币)收购韩国锦湖轮胎42.01%股权。

根据2016年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锦湖轮胎排名第14位,双星轮胎名列第34位。如果并购成功、二者销售额相加,青岛双星将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商,还将跻身全球前十名。

锦湖轮胎2017年财报显示,锦湖轮胎上半年出现了507亿韩元的巨额营业亏损。青岛双星据此提出将9550亿韩元的收购价下调至8000亿韩元,降幅约16%。

在双方反复讨价还价后,2017年9月5日,韩国锦湖轮胎债权团召开股东大会研究决定,拒绝青岛双星的要求。9月14日,青岛双星(000599)公告称,依据签署的《股权买卖协议》(SPA)的相关条款,与卖方协商一致,双方签署了《终止协议》,无责任终止已签署的SPA(股权收购协议)。

谁能想到,半年后本已终止的谈判竟然起死回生。青岛双星(000599)董秘刘兵向经济观察网透露道,中国市场对于韩国锦湖轮胎挽回业绩下滑的颓势至关重要。这也是双方并购谈判得以重启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这家韩国企业在全球的8家工厂,有4家位于中国,超过了韩国本土的3家;总共约有一半的产能布局中国,年产能高达3000万条。近年来,韩国锦湖轮胎业绩大幅下滑很大程度是因为在华销售下降。

“开拓出中国市场,也就解决了锦湖轮胎的最大问题。”刘兵表示,债权团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特地为锦湖轮胎挑选了一个中国股东。

相比之前签署的《股权买卖协议》,此次重组方、双星集团及其子公司所出的资金大幅减少,从9550亿韩元降至6463亿韩元,而所获得的股权则从42%增加至45%。

青岛双星(000599)董秘刘兵介绍道,上次的重组路径是大股东拿到资金后撤出,此次并购是将资金投入锦湖轮胎,原有大股东成为第二大股东。这样可以减少投资风险,同时原有股东还能帮助双星集团方面协调各方面的资源。

据韩联社报道,青岛双星增资后,韩国产业银行等锦湖轮胎债权团所持股份将由42%降至23.1%。

不过,未来青岛双星重组之路绝非一片坦途。3月3日,韩国一国内工会举行记者会称,将正式废除自救方案,并动用一切手段和方法,阻止这次海外出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