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发布,美团点评科技创新案例入选

2018-03-05 18:58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捷报频传。这一年,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结构不断完善,共享经济“中国式创新”引发全球关注,共享经济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缩影。在此背景下,2018年2月27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详细分析了共享经济的发展概况、面临的新问题和趋势展望,美团点评等成为互联网+生活服务共享经济代表。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7.2% ,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7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拉动就业成效显著。 生活服务领域作为共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交易额高达1.3万亿元,占整体共享经济规模的26.9%,同比增长82.7%,潜力巨大。

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2017年成绩斐然,日峰值完成订单量达2700万,总交易额达3600亿元,收入330亿元,业务覆盖了全国2800个市县区,超过250个丰富品类。共享经济方面,美团点评生态化步伐加快,业态已经从最初的外卖配送共享(美团外卖)扩展到住宿共享(榛果民宿)、交通出行(美团打车、美团租车)、知识经验(美团点评旗下的在线教育平台,如餐饮学院、丽人美业学院、美酒学院)、家政等诸多领域,积极打造全链条生态系统,实现多元化发展。

不仅如此,作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共享经济正在加速推动行业的革新,促进着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转型。以美团点评的外卖配送共享为例,其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以高科技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变革着传统的就业形态、积极开展全球化探索。

一、  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美团外卖创新了消费市场的新商业模式,并通过高科技智能化地将社会海量、闲散的配送劳动力进行协同化地集聚,对供给侧与需求侧进行弹性匹配,实现了动态及时、精准高效的供需对接,推动互联网与传统餐饮行业共赢发展,是典型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配送共享经济。目前美团外卖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订餐平台和实时物流配送平台,用户数超2.5亿,合作商户200万+,日完成订单最高破1800万。

二、高科技强力支撑,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美团外卖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研发了业内领先的美团智能运输网,利用经纬智能配送网络、智能O2O实时调度系统、智能语音助手与智能硬件三大系统,支撑千万级订单的配送。在高科技的支撑下,美团外卖单均配送时长缩短至28分钟,准时率超过98%。相比过去,人均日配送单量增长46%,单均配送成本下降20%,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美团外卖在立足餐饮配送之外,正在积极向生鲜、零售等更多品类拓展,和线下传统零售商一起,依靠实时物流配送网络,为用户提供综合品类即时消费需求的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目前,美团外卖平台上的商超类日订单量突破80万单,为用户提供代买和物品递送的美团跑腿业务也发展迅猛, 日订单量约30万单。

三、 催生新就业形态,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在线外卖市场的新商业模式不仅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催生了外卖骑手这一新的就业形态,其就业方式灵活,工作时间弹性大、成本小、门槛低、不受城乡地域限制,大大增加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就业机会,同时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截止到2017年底,仅美团外卖历史累计接单骑手300万人,在每天50万的活跃骑手中,有31%来自于传统产业工人,10%来自于贫困地区。

四、积极探索全球化, 展示中国创新成果

2018年是美团点评全球化探索的元年,18年以来美团点评连续投资两家海外科技公司,分别是印度最大的外卖平台 Swiggy 和印度尼西亚最大的互联网平台 Go-Jek。对于海外市场,美团点评将长期保持关注并积极参与,持续不断地向世界输出我们成功的商业模式、科技创新,让“中国式创新”引发全球关注。

回首2017,共享经济已经深入到人们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展望未来,共享经济的红利将进一步惠及更多群体。美团点评也将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砥砺前行,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改善用户体验、积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合力推动中国共享经济健康、有序、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