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强:让“有趣”成为更有意义的事

沈建缘2018-03-05 22:35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文 作为OPPO公司副总经理,吴强负责的营销部门,平均年龄29岁左右,他笑称自己拉了这个全公司最年轻的团队的“后腿”。即便如此,并不影响他吴强带领自己的团队,将OPPO塑造成拍照手机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品牌。

创新让品牌走向全球

自2006年底加入 OPPO,到2011年底,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强全面负责公司营销事务,包含产品规划及营销团队建设、代理商管理体系建设及终端管理。从最初帮助OPPO第一台功能手机A103单机创下销售超过100万台的记录等战绩,到2017年,据IDC数据,OPPO出货量1.118亿台,市场份额7.6%,同比增长12%。

吴强的职业生涯,伴随着OPPO在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中的崛起。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三分之一来自于中国厂商,前十大手机品牌中有七家是中国厂商。而OPPO从最初的MP3和功能机生产商,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全年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全球前五的智能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小米。

作为Qualcomm(高通)“5G领航”计划的合作伙伴,OPPO与高通联手基于用户核心需求进行技术创新,探索由5G带来的全新移动应用和体验。OPPO的5G通信标准团队成立于2015年,已加入3GPP、GSMA等多个核心的国际权威标准组织,正与纽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开发。

2018年1月16日,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发布了第三阶段技术规范,OPPO成为参与规范制定的唯一终端厂商。在此之前,OPPO除了在东莞总部的研发、制造中心以及成都、重庆、印度、印尼雅加达和阿尔及利亚的生产基地以外,在北京、上海、深圳、美国硅谷、和日本横滨,都成立了研究中心,在重点的新兴领域如5G、人工智能、影像技术等领域,进行布局。

关心年轻人所关心的

2017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首次出现了季度出货量下滑。但这一年却是吴强和OPPO的营销团队的进击之年。吴强认为,“在经营相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要实现突破,必须有不一样的方法。越是艰难的时候加大市场投入,代价反而小。”2017年6月,OPPO以一场前所未有的明星阵容强大的电视直播晚会,发布新一代的旗舰拍照手机R11。

2017年8月开始,OPPO广告语切换为“更多年轻人选择的拍照手机”。虽然在尝试过很多方法之后,OPPO的营销手法看似圆熟了。但吴强并不满意,“我们需要让年轻人更多发挥自己的能力,创造力,做不同以往的事情,不管产品设计端还是营销端。”他说。

鼓励营销团队的年轻人进行不同的尝试,不仅因为OPPO需要在“年轻、时尚”之外进一步升级品牌形象,让OPPO走得更远。更因为技术与人之间正形成一种双向关系:人们不只是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同时还将想法和需求直接反馈给企业。要达成这样的“一体化创新”,企业需要和消费者不仅在产品上,同时在目标与价值观上建立起更深入的信任和伙伴关系。

在借助“旋转摄像头”、“激光对焦技术”、“微电机多轴防抖技术”等技术使得OPPO在拍照手机领域独具一格之后,目前,OPPO在全球有超过2亿的年轻用户。一方面,这2亿年轻人喜欢什么、热衷于什么、会被怎样的人和事物打动,是吴强和他的团队最关心的事情。另一方面,人工智能、5G、新零售等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正在面向未来开启一个全新的商业环境。

让品牌更进一步

2017年平安夜,OPPO 在上海淮海中路688号华狮广场正式揭幕全球第一家“超级旗舰店”。从最早选址到被迫变更新位置,这家开在上海淮海路最好商圈里的旗舰店,经历设计方案的反复更改,再到装修的升级,前后花了一年零四个月。店内面积达500平米的展示区,除了OPPO的两三款主力手机产品,更有大疆无人机、OSIM的手持稳定器、BOSE耳机等20种左右知名品牌的电子产品。

在回应有些媒体提问“500平米的店面,一年的租金大概得多少?”如何计算投入产出比的时候。吴强并不遮遮掩掩,“这种店算账肯定是算不过来的。但在开这个店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想清楚这个店的作用和它的路子是什么。”对OPPO而言,销售额当然很重要,但品牌和用户体验更重要。

吴强这样解释,“我用那几百万建一个店,不仅可以跟用户沟通、接触,也会有一些销售,但它的核心价值,在于会帮助更直接的品牌提升。”OPPO希望将空间装置艺术和创作设计思维的自由作为品牌体验的一部分,而不是直白的营销——这才是这个建立在寸土寸金的淮海路核心商圈,但不考核销量的旗舰店的作用。

事实上,虽不强调在专卖店和旗舰店里面的销售,但OPPO的专卖店和旗舰店销量也在10%左右。未来OPPO还将在一线城市继续开拓超级旗舰店。2018年初,OPPO第二家超级旗舰店将在深圳开业。之前,1月31日,OPPO宣布进军日本市场,开始了2018年布局全球市场的重要一步。

对于正在加速的海外扩张步伐,OPPO CEO陈明永曾表示,“我们一个很朴素的观念就是‘饭是一口一口吃的’,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领先。同样我们自然就会想到要去开拓另外一个市场。我们每做一个地方都要做扎实,不能蜻蜓点水。”这一切,需要产品、专利、渠道、品牌都能互相配合得上才行。目前,OPPO已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上海超级旗舰店的开幕只是契机,OPPO将自此与更多用户产生连接,在成为“最受年轻人青睐的手机品牌之一”后,尝试在品牌上做“加法”,向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目标努力。但这只OPPO品牌升级的开端,至于能否形成OPPO所期望的新的品牌形象,需要时间,也需要机缘。

对OPPO来说,技术充斥的时代离不开充满想象力和情感感染力的品牌。这也是为什么OPPO谈及代表着品牌升级开端的上海旗舰店的设计理念是“自由、亲切、有趣”。如OPPO所言,“有趣是比有意义更有意义的事情。”

访谈

经济观察报:2018年之后,OPPO是否能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和规模?

吴强:2018年手机行业大盘不会有太大增幅。事实上,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进入到一个竞争残酷的阶段,竞争参与者变少,但每一个参与者都很强大,对各家公司来说,任何一款产品都至关重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要继续保持行业领先,OPPO在2018年仍然会坚持做好几件事:做好产品、持续创新、全球化布局、实现品牌升级。

经济观察报:OPPO如何看待技术导向和营销导向的创新?

吴强:我觉得对企业而言,营销始终是锦上添花的东西,最核心竞争力的其实还是在于本身产品做得怎样,包括产品的设计和功能定义,也包括新技术的应用是否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对OPPO来说,我们认为,产品始终排在第一位,它是最根本,最基础的东西,如果产品本身不好,营销做得再好,也做不长。

经济观察报:在一线城市布局超级旗舰店,出于怎样的考虑?

吴强:第一,是基于零售终端升级,以及品牌升级的需要。第二,我们希望能够给用户更自由、更轻松的一种体验的空间环境。

以往大家经常说进到手机店里面有一种比较强的、被追着买东西的消感觉。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超级旗舰店能让用户更加放松、自有和舒适的空间。在这次门店一开始规划和设计的时候,我们的出发点就是以体验为主。其实,在门店开业之前,我们有好几个同事在路边听路人的反应,几乎每一个留意到这个超级旗舰店的人反应都很惊讶,这是我们想做的——让大家感到OPPO从此不一样了。

经济观察报:距离你描述的那个“不一样的OPPO”还有多远?

吴强:当前我们可能还处于第一个阶段,通过代价不菲的超级旗舰店的形式,来提升终端的形象。很多东西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只要觉得这个店确实能够提升品牌的形象,我觉得目的就达到了。

但是OPPO的品牌升级刚刚开始,未来我们会逐步进入品牌升级的过程。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OPPO品牌的感知。第一,我们会继续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这是保持产品创新的原动力和根本所在,包括AI、5G、拍照和全面屏等方面。第二,品牌升级,会由OPPO内部多个部门协作支持,成为一个全方位的系统性工程。

经济观察报:升级后的OPPO新品牌形象包括哪些方面?

吴强:我们的目标和方向是希望OPPO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年轻态的品牌,有态度,有趣,能够被年轻人真正认同的一个品牌。

这是非常大的系统工程,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相应的准备和动作,刚刚开始启动,我们未来会成立专门的组织对整个品牌升级进行负责,整合内部的资源,有专门的团队对品牌的升级工作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内部的整合以及资源的调配。将品牌的内涵和态度通过不同的维度呈现出来层面的东西,是我们面临非常重大的挑战,就是品牌的格调能不能上去,能不能支撑你未来走得更远一点。对我们来说,任重而道远。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