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利好信息 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等获得政策力挺

耿慧丽2018-03-06 09:49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汽车被提及的次数明显增加,凸显出面临智能电动汽车等新技术革命浪潮的汽车行业在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的作用。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此前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直接提及汽车行业的内容并不多,汽车行业大多从有关国企改革、减税、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进口与外商投资的阐述中寻找贴合自身的发展方向。比如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直接提及汽车的内容只有一段:“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

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有至少三处内容直接点名汽车行业。比如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第七条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中提到: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在第八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则有两处内容明确提及汽车。一是: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的介绍中,“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二是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二手车限迁与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以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等内容放在一起,政府鼓励新能源汽车与二手车消费的意图不言而喻。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近年迅猛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也在全球遥遥领先,这背后,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鼓励政策。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出现三大趋势,第一、买车将会更加便宜,进口车更会如此;其次、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增长;第三、二手车消费继续提升。

2015年上半年,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部委新出台了近10项新能源汽车鼓励支持政策,其中就包括减免新能源车船购置税政策,而纳入工信部、国税总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实现免征车辆购置税,截至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

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去年底,科技部发布了《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明确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仍将继续,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购置税车辆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新能源汽车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也符合社会各界对于新能源汽车鼓励补贴重点由生产制造环节向消费使用环节转移的呼吁。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这也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由此可见政府为二手车消费松绑、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的决心与力度。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17亿辆,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2017年,全国106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二手车交易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达8092.7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4%。在业内专家看来,虽然近年我国二手车行业取得不错的发展,但受制于限迁等地方保护主义政策,业内期待多年的二手车交易爆发式增长期始终没有出现。如今政府明确“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进一步为二手车行业松绑,二手车行业也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期。

从目前媒体传播重点来看,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下调汽车进口税等三条内容目前已经引起广泛关注,这些利好汽车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内容更能引起普通大众的关注。

放开外资投入

而在经济观察网记者看来,第八条中的“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更值得汽车行业媒体关注。2017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年政府工作建议的第六条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中是这么表述的:“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

两相对比,不难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放开外资投入的领域阐述的更加具体。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外商投资的开放态度也进一步明确。去年,特斯拉在在中国建厂的消息就传的沸沸扬扬,虽然从年初传到年尾依然没有敲定,但特斯拉以外商独资的方式在中国设厂,从而实现国产的路径已经基本明确。可以预见,在特斯拉独资建厂的道路走通以后,会有更多的国外新能源汽车企业来中国“淘金”,外商在中国独资设立新能源汽车企业也有可能成为汽车行业的新潮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玩家身份也将更加多元。

而从长远来看,中国乘用车领域合资模式主导的格局能否继续延续还是个问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外商独资的大门已经敞开,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外车企巨头或科技新贵们如果觉得合资不划算,完全可以自己单干;而传统汽车领域,工信部部长苗圩等政府高层早已透露,合资股比开放是大趋势,只是时间早晚的事,短则3-5年,长则8年。

这意味着,对于汽车行业国企而言,没有了中外股比合资的政策保护,目前靠合资挣大钱、以合资养自主的“好子日”未来恐难持续;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转型升级、品牌向上的窗口期也越来越短。此外,近年得益于政府的保护政策,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积攒了领跑优势,在政策保护退出后能否继续保持并扩大优势也令人捏把汗。

总而言之,对于中国本土车企而言,行业繁荣之下,挑战与压力同样不小,转型升级的窗口期越来越短,“与狼共舞”、与外资企业真正同台竞技的时代即将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