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

郑淯心2018-03-06 17:2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首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58集团CEO姚劲波带来了四个建议案,其中一个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建议。

根据中国残联统计,我国目前约有8500万残疾人,处于就业年龄段的约有3200万。截至2014年底,我国城镇已在业的残疾人为435.95万,农村已在业的残疾人已达到1723.62万观。

姚劲波称残疾人就业面临诸多困难需要克服。

首先是残疾人就业渠道仍然较窄。虽然残疾人参加高等教育、就业培训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就业选择却相对有限,大多集中在保安、库管等薪资增长幅度不高的岗位上。

二是残疾人群体与用人企业信息不对称情况严重。根据58同城在2017-2018年所做的残疾人就业专项调研,职介所及招聘网站中对于残疾人招聘的专项信息非常有限,70%以上的残疾人求职是通过熟人介绍和残疾人服务机构,有用工意向组织的岗位需求无法及时反馈到残疾人群体,造成供需端信息匹配困难。

三是一些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就业尚有偏见,不愿落实残疾人就业指标,或者聘用了残疾人但并不要求其实际上岗,形成了残疾人“虚假就业”现象。

近几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面临的上述问题打开了一个新局面,为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要开展网上技能培训,提高求职成功率。第二是拓宽就业信息渠道,鼓励企业加大招聘力度。并要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残疾人就业等基础数据库建立使用。最后他希望完善服务措施,支持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创业,同时,应出台相关政策对残疾人网上就业时取得的劳务性收入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

另外,姚劲波还提出,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优化产业环境,培育新服务业成为社会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他建议政府加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动“租售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

在关于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案中,姚劲波针对在当前的农村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机械化普及程度低等问题提出意见。

在关于优化产业环境,培育新服务业成为社会发展新动能的建议中,他提出了“新服务业”的理念,即以数字化、品牌化、连锁化、资本化为特点,并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更充分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效率的服务业态。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