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流量费要动真格,别玩套路欺骗用户

陶舜2018-03-07 1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陶舜/文 3月5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敦促提速降费,要求年内取消流量“漫游”费,且移动资费年内降低至少30%、明显降低宽带费用。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切实落实提速降费新措施,不但要取消流量’漫游’费,还要降低流量资费水平,年底前,两项措施加在一起,移动流量资费下降30%以上。”

于是,三大运营商纷纷表态,称要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这一幕,使我想起在去年两会上也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道中说,年内要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才推运了三大运营商做出了一点点改革,经济观察报当时就立即指出:“流量无限制”才是真正的民生需求,希望运营商不要再为提速降费人为制造困难,更别把所有问题都拖到总理发话。

事实证明,那些明显对消费者不利的规则,不仅浪费了用户的金钱,也糟蹋了用户的心情,实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道路上的陷阱。

举例来说,很多所谓的流量套餐都会内置一个对用户不利的规则,那就是你人在本地它却先消耗你的“全国流量”,结果本地流量通常用不完,偶尔去一下外地就会发现全国流量总是不够用,而超出套餐的那点流量是最贵的,动辄扣费几十、上百元,用户体验极差。实际上,同样都是上网,人为地把流量分割成“本地”和“全国流量”,从技术上毫无必要,仅仅是为了运营商自己的结算方便,说到底就是企业管理低效。这本来应该从企业内部找原因,但现实中却是“企业有病、用户吃药”。

目前,流量的计费方式对用户也不公平。国外大多已采取包月包年模式,且费用低廉,但中国还普遍在按流量计费,这导致用户不能畅游网络,而无限制流量的包月模式价格过高。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同样是中国移动,内地套餐的价格远远高于香港,在香港资费低得惊人,却仍然还是能赢利。为什么内地这边的价格降不下来?还是因为香港市场竞争激烈,而内地市场缺乏足够的竞争。不想改革还因为市场不够开放,缺少鲶鱼效应,运营商在既定利益格局中逐渐丧失了活力以及自我变革的动力。像长途漫游费这种奇葩的收费项目,本身近乎零成本,在取消之前已经收了23年。

还有就是宽带网络,每年都会告诉你宽带加速了多少,但是用户使用网络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实质的提高,尤其是在晚间忙时,所谓加速后的网络,和加速前并没有多少区别。这其实就是价高质次的问题。用户没有义务去将就这样的劣质服务。此类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作为垄断性质、产生巨额利润的国企,难道不该加强研发和技术升级,让用户体验有所改观吗?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企,难道不该让用户以国际相对低价在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用户的面前扬眉吐气吗?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服务需求持续高速增长。消费者流量使用增速超过流量资费的下降幅度。流量降费还有很大的空间。来看组数据吧,2014年,三大运营商流量总收入2438.7亿元,2015、2016则为3016.9亿元、4230.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3.7%、40%。我们认为,在互联网风口上,运营商应该赚钱,但是不能再玩那些路人皆知的老套路欺骗用户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最新敦促之后,希望流量降费能够有点诚意,动起真格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