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产高层突然换防 未来SUV进入东风日产渠道销售

郭有信2018-03-07 12: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正遇到发展困境的郑州日产似乎要以高层换防来拉开变革序幕。3月6日下午,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上,东风汽车集团宣布秦轩辕任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加坤以及公司副总经理董晓东不再担任原职位,另有任用。接替郑加坤的为郑州日产原市场部部长秦轩辕。

资料显示,秦轩辕1991年参加工作,历任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中心长,品质保证部副部长,制造部副部长、部长,SCM(供应链管理)部部长,中牟工厂厂长,市场销售总部销售部部长,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在2018年接手郑州日产,对于新的管理层来说,可谓是不小的挑战。

2017年郑州日产累计销量为64160辆,相较2016年的70763辆,有10.3%的下跌,并继续亏损。在此前几年中,郑州日产在2015年亏损1.68亿元,而在2016年扩大至3.58亿元。2018年开年的两个月,郑州日产的销量也并不理想。在此前的郑州日产2018年度工作会上,郑州日产高层已经对2018年的形势用“严峻”来形容。

“ 2018年,郑州日产将围绕收益和销量两条相辅相成的主线,全体干部员工要有过紧日子、苦日子的准备。”郑加坤在当时的会议上表示。

2018年作为“扭亏年”,郑州日产还是有不少动作。在今年2月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公布了其在中国的中期事业规划,宣布计划将年销量增加100万辆,至2022年达到260万辆,根据该公司新的中期事业计划,销售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在东风有限这个大目标背后,旗下几大业务板块都发布了自己的“分目标”。

而在主营业务为皮卡的郑州日产上,东风有限也提出了新思路。东风有限副总经理雷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未来郑州日产将会推出非承载式车身的SUV产品,这些产品将会在东风日产的渠道中同时销售。”这将改变郑州日产目前的局面。“雷平表示。2018年,郑州日产销量目标为91500台。

尽管涉及商、乘两大市场,郑州日产在产品布局上并不能算丰富。公司旗下产品由郑州日产与东风风度两大品牌组成,共有NV200、帕拉丁、纳瓦拉、风度MX6等11款车型,但近来其大多数销量来源于东风风度品牌的2款SUV。在日产品牌的商用车上,其销量在这些年表现都不算好,这与其产品更新和渠道有不小关系,另外本土皮卡的冲击也包括在内。

2017年国内市场对皮卡车型的限制逐渐被打开,局面重新开始变得有利于郑州日产发展。2017年,郑州日产于去年6月推出的国内首款高端SUV级皮卡纳瓦拉,继续丰富产品阵容。预计将在今年推出全新一代帕拉丁和东风风度MX3这2款新车。其中,东风风度MX3已在去年上海车展中首发,定位为“8万级网红SUV”。

另一方面,在2017年郑州日产股权梳理初步完成,其从上市公司东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股份”)被剥离至东风有限旗下,成为东风大自主的重要基地。从2012年就开始传言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可能成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郑州工厂”在近期内似乎并不可能正真,但郑州日产和东风日产之间的联动似乎在加强,而这家曾经为中国皮卡市场竞争力最强的企业,未来又将如何突破困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