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农业部回应进城落户农民承包地到期后是否收回:依法并按照农民意愿

张恒2018-03-07 13: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网 记者 张恒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3月7日)上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介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

韩长赋回应进城落户农户承包地到期后是否收回时说,关于举家进城落户农户的承包地,现有的政策是退与不退尊重其自愿,鼓励他依法有偿的退回村集体。到二轮承包到期的时候,也将会依法和依照农民群众的集体意见来解决这类问题。

韩长赋透露,农业部正在研究如何处置举家进城落户农民承包地的问题,将配合相关部门修订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具体的政策,指导地方来妥善解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土地进行了两轮承包,第一轮是15年,后来延长30年。十九大报告确定,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将使农村的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在75年,意味着无论是拥有承包地的农户还是流入承包地的新型经营主体,都有了稳定的预期。

韩长赋说,关于解决人多地少的问题,总的原则是坚持承包地大稳定、小调整,尊重农民意愿,在政府的指导下通过村集体民主协商解决,总体上承包地要基本稳定。

韩长赋强调,解决人地矛盾的问题不能完全依靠无限的细分、均分有限的土地资源。因为中国人多地少,地块越分越小,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通过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通过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包括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统筹解决这个问题。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