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拨备监管指标下调:国有大行或受益最大

胡艳明2018-03-07 14: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3月6日,西部某地方银监局人士向记者透露,2月底收到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以下简称7号文),《通知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到1.5%-2.5%。

随后,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3月6日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别联组讨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也证明了此事,王兆星表示,过去几年银行经营状况较好,全行业平均拨备覆盖率达180%左右,远远超过了国际水平。现在适当降低拨备监管要求,是为了让银行更好地加快处置不良贷款,同时也使银行有更多的资金实力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继2011年底银监会第44号文之后,银监会方面再次对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调整。2012年1月1日施行的44号文明确,商业银行需要按照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两个平行指标建立贷款损失准备。其中,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贷款拨备率不得低于2.5%。

“贷款损失拨备在银行的报表中属于成本项目,如果银行能够达到降低拨备覆盖率与贷款拨备率的要求,则可将原本属于成本项目的贷款损失准备从成本项转为利润科目,有利于提升银行的业绩表现。”联创证券李奇霖认为。

东方金诚分析师徐承远对记者表示,此项政策调整意味着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拨备计提压力的缓解将为商业银行盈利释放打开空间,国有大行或将受益最大。

利好消息或带动银行股大涨,截止3月7日午间收盘,银行板块涨1.02%,同时带动大盘一度摸高3300点。宁波银行以3.77%的涨幅居首,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均取得3%以上涨幅,工商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跟随其后。

鼓励银行加快不良确认以及处置不良

2017年以来,银行业监管机构从业务开展、风险管理、资本管理等的方面不断强化对商业银行的全面监管工作。徐承远分析认为,此次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系监管层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监管方面的重要举措。此次调整在原有的指标考核的基础上,结合商业银行在“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性”三方面的表现,给予其在拨备计提标准上一定的下调空间,从而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形成正向激励,提升其管理能力。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瑶平认为,7号文目的在于降低优质银行监管成本,鼓励银行加快不良确认以及处置不良,提高中资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披露真实性。更加真实的资产负债表将大幅降低投资者对于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中长期利好估值提升。其中,四大行与招行等优质银行(准备金充足、贷款分类严格、拨备计提严谨)监管成本降低,增长更具后劲。

具体来看,王瑶平称,7号文要求拨备覆盖率差异化,降低优质银行监管成本。参照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积极性和资本充足性指标,上市银行要求最低拨备覆盖率由150%降低至120-150%,测算后平均下降22ppts,其中,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降幅更大,更受益于此次政策调整。

利好行业估值回升

徐承远称,此次调整拟实行“一行一策”,资产质量成为城商行拨备下调的制约因素,国有大行实际下调空间最大。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与拨备覆盖率变化情况

proxy1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整理

徐承远分析认为,从处置的不良贷款与新增不良贷款的比例来看,下调空间从大到小依次为国有大行>城商行>股份制银行。针对这一比例,商业银行的下调空间取决于其贷款核销能力及新增贷款控制能力,贷款损失准备基数较高且新增不良贷款信用风险较小的银行,其拨备覆盖率下调空间将更大。以不良贷款核销额/新增不良贷款粗略估算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主动性,其中新增不良贷款为期末不良贷款余额与期初不良贷款余额的差值,加上当期不良贷款核销额。

从上市银行来看,截至2017年6月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核销额/新增不良贷款加权平均值从大到小依次为国有大行(88.73%)>城商行(80.40%)>股份制银行(76.87%)。其中,所有国有银行和城商行这一比例均处于60%以上,其加权均值均适用于130%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徐承远分析称,股份制银行内部分化较大,部分不良贷款新增额较少,或贷款损失准备基数较高的银行,如招商、中信等,将获得更大下调空间;而对于部分贷款损失准备基数较低的银行,如光大、兴业等,拨备覆盖率获得的下调空间也更小。

截至2017年6月末部分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核销额/新增不良贷款(单位:%)

proxy2

数据来源:wind,东方金诚整理

另外,从资本充足性来看,下调空间从大到小依次为国有大行>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得益于外部资本补充措施的推进,2017年以来国有大行、城商行、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均有不同幅度提升。截至2017年年末,国有大行、城商行、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65%、12.75%和12.26%,分别适用于120%、130%和140%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其中,2017年国有大行盈利能力改善最明显,具备更强的留存收益转增资本能力,且其通过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外部资本补充工具充实资本的能力较强,相对充裕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将为其拨备覆盖率下降提供有利条件。” 徐承远分析认为。

“此次拨备政策调整,旨在引导银行更积极地确认处置不良,进而呈现更为真实的资产负债表,利好行业估值回升。重申判断,AH银行价差有望大幅收窄,甚至抹平。”王瑶平称。

天风证券银行分析师廖志明认为,2018年在息差和不良改善的双重推动下,行业盈利回升可期,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拨备新规加速不良出清,银行股或迎来估值重构大趋势,2018年银行板块估值提升空间或超去年,四大行估值或超1.3倍18PB。

体现在二级市场方面,截止3月7日午间收盘,银行板块涨1.02%,同时带动大盘一度摸高3300点。宁波银行以3.77%的涨幅居首,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均取得3%以上涨幅,工商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跟随其后。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