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在华业务再打响“守擂”战 奥迪与一汽成立第2家合资公司

刘子东2018-03-08 09: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子东 贾天钰

在2017年初与一汽集团签下《十年商业计划》之后,双方启动了这个10年商业计划的最重要步骤。3月7日,一汽和奥迪以及相关方在日内瓦签署了关于成立两家新公司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合作各方将在2018年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这两家新公司将分别专注销售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数字服务。

其中,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为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将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现有的业务职能和组织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业务格局。新销售公司成立后,将拥有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市场反应和决策流程得以更加简洁高效。新销售公司还将持续促进经销商网络发展,提升现有业务和盈利能力,加强用户服务。

但该公司目前的具体架构以及人员安排还没有公布,记者也还没有查询到该公司的注册信息。

对于将奥迪事业部“升级”,奥迪中国方面的解释是,以迎接未来的大规模产品计划,实现更快速的响应。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Joachim Wedler)表示:“未来几年,我们能凭借更快的决策过程在最佳条件下启动我们的大型产品计划。”根据计划,未来,奥迪将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产品组合,推出更多进口车型和本地生产的车型。未来五年,奥迪还将在中国制造四款纯电动车型。

而即将成立的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由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四方共同出资,专注于新兴的数字化共享和移动出行领域。奥迪认为,由于中国在数字化领域正发挥着先锋作用,在中国本土设立一个合资公司,一方面可以更灵活地响应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奥迪提供新的数字化观念。除其他项目外,该移动出行新公司还将接管2017年9月在北京推出的高端移动出行服务Audi on demand +。

据了解,预计到2018年底,这两家新公司将开始运营。奥迪中国认为,通过这些措施,其将从根本上重组其在华业务。而对于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奥迪而言,不论是销售公司的独立或者是新出行公司的设立,都成为其在未来继续保持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先的保证——销售公司的成立,可以实现销量的提升,而新的出行合资公司则保证了未来的市场抢先占有。

一汽-大众奥迪目前仍然是中国市场最有竞争实力的豪华车品牌制造商。今年2月,奥迪品牌销售新车39,228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22.6%。其中,A4L和Q3两款车型表现较为出色,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出现67.6%和34.7%的大幅度增长。在经历了“上汽奥迪”的风波之后,一汽-大众奥迪也终于回归正轨,并在去年继续夺得单一品牌销量年度冠军。但如果宝马、奔驰两个对手加上smart和MINI的销量,奥迪在销量规模上的优势已经不再。

在2018年,宝马的NINI已经和长城达成合资协议,而奔驰的smart似乎也有意在中国启动国产,继续在中国市场守擂已经变得更加艰难。奥迪中国在2016年试图合资上汽,但反而收获了销量大幅暴跌的结局。目前,奥迪的最佳策略仍然是做强一汽-大众奥迪。在2017年,奥迪事业部已经将市场等部门搬迁至北京,以获得更好的人才并更快的响应市场,这也是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的根源之一。

不过,早在2013年,一汽-大众就有酝酿成立奥迪“独立”的销售公司,当时的考虑是在一汽-大众之中股比无法得到提升的情况下,作为最大限度的增强话语权和利润分成的过渡措施。而另一方面,作为此次两家合资公司成立的最直接的根源还有“上汽奥迪”事件之后的一汽与奥迪签订的《十年商业计划》。

按照一汽和奥迪此前签订十年商业计划,双方未来将继续扩大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产品线,从而覆盖豪华品牌最重要的六大细分市场,其中新能源车型及其相关的服务领域将成为今后合作中新的重点。

同时,双方约定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未来十年将广泛地在全新领域开展合作,其中包括: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众多核心业务领域。此外,为了更有力地支撑未来合作事业的发展,双方约定将持续提升一汽-大众本地化能力,

但应该指出的,《十年商业计划》是在奥迪寻求与上汽集团合资开启在华第二家合资公司之后,对一汽集团的安抚性措施。而在此次销售公司成立之后,对一汽-大众奥迪来说,实际上也是利弊参半。但就现实而言,这将是一汽大众-奥迪再一次实现快速发展的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