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谈个税:建议起征点调至1万元

2018-03-08 10:26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建议,不仅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而且应该大幅度提高到一万元以上。

1520475605(1)_副本

许家印表示,国家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高低,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现在消费比较高,工资涨的不是很快,比如一个普通工薪阶层,月工资七八千块钱,除去五险一金和个税,最后拿到手的也就是五六千。

许家印说,我们现在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去年全国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个人所得税收入是11966亿,其中中央财政个税收入7180亿,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并不是很高。我认为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一万块钱,只要在财政支出上稍微压一压,就可以平衡这部分少征的个税收入。这样就会让很多老百姓增强获得感,而且是马上就有获得感,这是国家让利于民、普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许家印认为,现在国家经济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尤其是消费占比不断提升。减免个税,增加工薪阶层的收入,就可以有效拉动消费。

许家印最后说,可以大幅提升个税起征点到一万以上, “以恒大为例,我们去年交税420亿,其中缴纳个人所得税22亿。我们有12.7万员工,如果把起征点调到一万元,就有10.2万人免交个税,员工占比80%。这个占比比较高,在全国应该都差不多是这个比例。换句话说,能让80%的工薪阶层免交个税,这个惠及面就特别广,就能实现大部分工薪阶层少交税,高收入人群多交税。提高个税起征点,我认为很重要,很值得好好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