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新经济发展 “独角兽”持续升温

2018-03-08 18:53

自28日晚间,有消息称四行业独角兽企业IPO将开“快速通道”。一周过去了,独角兽的热度还在持续升温。

2月28日消息称,证监会发行部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四大行业的部分独角兽可申请通过 IPO 快速通道上市。如果符合相关规定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

在消息的影响之下,市场对独角兽企业的关注度也空前高涨,2017发布过的“胡润独角兽”、“徳勤独角兽”、“CBInsights独角兽”等独角兽排行榜纷纷被翻出,各榜里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未来发展也受到了广泛关注。监管层频频放出信号,将加大对新经济企业的上市扶持力度。相关人士透露,监管在过去一段时间调研“独角兽”企业时,就辅导期项目中是否存在“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进行摸底,以掌握相关情况。

两会期间“独角兽”成为讨论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一些企业已经走到了国际前列,需要钱的时候恰恰最需要资本市场为其融资,但资本市场对它们服务的及时性确实是个问题。”业内人士分析称,资本市场积极拥抱的独角兽企业,肩负着带领中国新经济发展走在国际前列的重任。独角兽的发展需要资金支持,也需要更宽松的生长环境。

如今,诸如第三方支付、共享交通等列属中国“新四大发明”的行业,早已领跑国际市场。我国经济已由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新时代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仅靠“新四大发明”拉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挖掘更多优质的独角兽企业,多领域、多行业全面领跑,共同促进中国经济的腾飞。

作为上市硬指标,企业盈利是判断独角兽企业是否优质的重要标准。除了所处行业与企业估值以外,资本市场对独角兽盈利的关注度也在提升。近日,基于创业家&i黑马出品的《2018中国独角兽TOP100》榜单,业内人士进一步从盈利能力方面总结出《独角兽利润排行榜》,列出在2016年里10家盈利最优的独角兽企业。

1520490440

2016年独角兽企业利润排行榜TOP10

入榜企业分属硬件、医疗健康、文娱传媒、金融、工具软件、教育、电商、云计算8个行业之中,金融行业占比高达30%。根据2016年的利润从高到低,这三家企业分别为微众银行、拉卡拉、51信用卡,均已走过初创期,实现较高盈利,在行业创新、用户积累、品牌口碑等方面拥有表率作用。据悉,微众银行和51信用卡的盈利始于2016年,拉卡拉则已在2015和2016两年连续实现大规模盈利。

独角兽企业的盈利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达成的,对独角兽企业而言,登陆A股或创业板,吸引更多资金扩大自身的发展并不是最终目标。不断提升自身的盈利之外,促进中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带领新产业领跑国际,应成为推进独角兽企业发展的真正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