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行为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陈志武2018-03-08 18:00

【金融其实很简单】

十几年前,有一本畅销书,叫做《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书的作者是人际关系和情感问题专家,通过详解男女的不同,帮助夫妻更好地理解对方、调整预期,以减少挫折与失望感,强化快乐与亲密关系,使家庭和谐。你会问,男女的思维不同、性格相异、行为风格大相径庭,这会影响投资理财业绩吗?男人女人,谁更适合管理投资呢?
      

这些年,特别是在2013年,耶鲁大学席勒教授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之后,行为经济学变得很流行。在金融领域里,有大量的投资者行为数据确实证明,投资者经常是不理性的,甚至是有意地“做亏本生意”。
      

当然,在学界,大致分成两派,一派认为:你们说资本市场通过交易和定价,能够有效地配置资源,让好项目得到资金、让不好的项目得不到或者少得到资金,那好,我给你们看投资者是多么愚蠢地买卖股票、债券和理财的,难道这些非理性行为能够把资源配置好吗?醒醒吧!
      

另一派则说:是的,的确有很多投资者很笨,经常胡买乱卖,而且有时自己被卖了还帮着数钱!可是,只要有的投资者今天傻、另外一些投资者明天傻,就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不大。退一步讲,即使市场上大部分人是傻瓜,只要有部分人是聪明理性的,他们的套利交易就足以纠错,把市场上错误的股价、错位的资源配置给纠正过来!更何况,那些非理性的投资者如果总不知悔改、坚持愚蠢决策,市场会不断教训他们、让他们亏损,最终被市场淘汰掉!市场就是一个竞技场。怕啥呢?
      

这些争论当然还在继续,这里我们不具体卷入这些争论,而是介绍几种典型的投资者行为偏差。

女人是天生的投资经理
      

男人女人到底谁是更好的投资理财师呢?
      

十几年前,伯克利加州大学的Barber和Odean两位教授研究了3.7万美国投资者的个人股票账户,发现单身男性平均每个月的换手率为7.1%,而单身女性的换手率为4.2%,所以,男人显然比女人交易更加频繁,是来自火星。那么,男人更喜欢频繁炒股,业绩是否更好呢?数据告诉我们——不是的,男人每年比女性投资者少赚1.5%。也就是说,对于年收益平均12%左右的美国股市来说,男性投资者的收益要落后接近13%!
      

当他们聚焦已婚男女群体时,发现已婚男人或许受到妻子的影响,每月的换手率明显降低,下降到6.1%;而已婚女性因为丈夫的影响,会比单身女性的交易频率高一些,上升到每月换手4.6%!并且,已婚男女之间的业绩差也少于单身男女间的差别,一年只相差0.7%,而不是相差1.5%!
      

最近,另一项研究通过观察6万股票帐户的交易情况,也发现了男女投资行为的极大差别,女性投资者上网登录看股票帐户的频率比男性低45%,改变投资组合配置的次数也要少1/4!
      

那么,为什么男女在投资场上差别这么大?真的是因为“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吗?
      

这些研究除了进一步证明,过多的换手交易真是“劳命伤财”之外,也支持我们自己在生活中的感受:男人过于自信,不愿意承认或纠正错误,也缺乏耐心,容易激动,而女人更加冷静谦虚,富有耐心。
      

有意思的是,一项问卷调查发现:46%的男人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不错,而只有25%的女人这么认为。这可能本身就反映了男人的过于自信和女人的谦虚。
      

投资者尤其是男人,难以避免的错误是过度自信。一旦有几次投资碰巧成功,就认为自己是巴菲特了,真能干,接下来就忘乎所以;或者总认为自己的水平比别人高,自己的小道消息比别人准;没想到如果是你能听到、看到的消息,别人同样能看到。
      

过度自信往往导致“异想天开”的思维模式,使投资者感到某些特定的行为会让自己交好运,即使这些行动实际上对运气并无任何帮助。比如,相信风水,相信迷信,相信以8或9结尾的股票代码会表现更好,或者认为某件特定的服装颜色能带来好运等等。实际的投资结局跟这些没有关系,但很多人还是坚信这些因果关系。过度自信导致过度交易、过度换手,男人尤其明显。
      

为了说明这一点,你可以做一次投硬币的实验。假如投硬币出来的是正面,你就让股票的价格涨一块;假如是反面,就让股价跌一块。每次扔硬币的结果应该是概率随机的,但是,在你重复投硬币好多次之后,把价格图画出来,你还是会看到经常是正面连续地出现,或者是反面连续出现。虽然每次涨跌是随机的,但当看到由此画出的“价格图”时,很多投资者会觉得价格背后的“涨势”或者“跌势”是规律的,觉得可以根据画图去预测股价趋势的!这当然是一种虚幻,是一种错误!
      

在频繁波动、充满不确定性的投资市场上,来自火星、容易冲动的男人可能真不如来自金星的女性更适合!

 

“见好就收”的没道理
      

我有个亲戚,炒股很有纪律,坚守“套牢不出,见好就收”的原则,他定的“见好”标准是10%。
      

当然,在中国,不只是他这样做,大家几乎都这样做。比如,我研究了一下过去多年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数量变化情况,根据过去一年的股价变化把上市公司分成四组:涨得最多组、涨得次多组……以此类推。结果发现:涨幅最多组经历的股民大逃亡最多,股东数一般减少1/4左右,而跌幅最大组的上市公司股东数量增加最多,经常出现股东数翻一到两倍。
      

之所以是这样,显然是很多投资者见好就收,所以,表现最好的公司,股东逃跑的也最多。而那些跌得最多的公司,不仅之前的股东被套牢不动,很多捡便宜的“价值投资者”也冲了进来。因此,好股票被惩罚,烂股票被奖励,这真是“劣币驱赶良币”呀!基金投资者也是一样,越是亏损的基金,它们的投资者就越稳定不动,而业绩好的基金反倒被严惩,好多投资者跑掉了!
      

从投资者的角度讲,“套牢不出,见好就收”是好政策吗?是会改进还是破坏回报前景呢?
      

实际上,稍微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这个原则不利。假设分众传媒每年的投资回报分布是:跌20%、跌10%、不涨不跌、涨10%、涨20%,概率各1/5。如果你是根据公司的经营状况、人事变动或者股票估值来决定何时退出,这就是你未来每年的回报分布,预期回报为零。可是,如果你按照“套牢不出,见好就收”、一涨到10%就退出,那么,你没有降低未来亏损的概率,但去掉了20%回报率的概率,将本来的20%回报率变成了10%,使新的预期回报降到-2%,平均每年亏损2%!
     

 在理论上,现在分众传媒股价9.1元,到底你是在40元买的,还是8.2元买进的,股市不会根据你的情况或者你的需要来确定未来怎么走!你是深度套牢、舍不得割肉还是已经赚够了10%,对分众传媒今后的走向没影响。
      

很多人根据自己需要赚多少钱来确定何时该退出仓位,比如“我买房子还需要赚100万,所以,要等到多涨100万时才合适”,而不是根据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来确定。投资者需要做的,不是看自己需要涨多少,而是分析投资标的,分析上市公司的前景。股市不会因为你的需要而决定走向的。
      

在判断股价是太高、合适还是太低的时候,投资者习惯于用记忆中离现在最近的价格为参照,比如,“分众传媒以前涨到过50元,所以现在9.1元好便宜!“,或者”腾讯曾经是100港元,要等它回到110元才买”。这些都是脱离基本面的判断,不对也非理性。
      

关于投资者行为的研究越来越多,我们在这里不能都讲完,但教训在于要多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少些迷信。从许多研究看,似乎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也决定了男人和女人的投资行为差异,男人更加好动、交易更频繁,支付的交易成本更高,业绩表现更差。原因之一是男人更加盲目自信。这些研究表明,有些投资理财行业会更适合女性。
      

其次,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非理性的投资都很普遍,比如这些思维模式——“这只股票曾经到过5块,今天20块了,太贵了!”、“我买房子还需要100万,现在不能卖股票”、“那只股票代码以4结尾,怎么可以买呢?”、“上次腾讯还在100港元的时候,我买了1000股,我比巴菲特还牛!”等等。其实,股价走向不是由于你的心理状态或者实际需要决定的,长期而言还是基本面为王。
      再次,虽然资本市场上充满非理性的投资者和非理性行为,但是,不会从非理性行为后果中吸取教训的人最终会输光,会被市场淘汰,所以,只要有足够多的理性投资者,理性还是在市场里占上风的。过去A股市场里许多投资者血本无归,当然有监管责任和上市公司责任,但投资者自己的非理性也要承担责任。■

(本文作者系耶鲁大学金融教授、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及冯氏基金讲席教授,该文为喜马拉雅《陈志武教授的金融课》讲座文本)

耶鲁大学教授,香港大学冯氏基金讲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