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赴美IPO 、斗鱼融40亿元 直播平台进入收割季?

汪晓慧2018-03-08 18: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就在虎牙直播曝出赴美IPO两天后,斗鱼直播宣布完成40亿元人民币融资。

3月8日,斗鱼CEO陈少杰在微信朋友圈透露,斗鱼刚刚完成6.3亿美元融资,由腾讯独家完成。粗略估计,从成立至今,不包括未公布的D轮融资,斗鱼已获63亿元人民币融资。

在过去的一两年,直播产业经历发轫、混战、分化。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报告,2017年直播行业共发生17起融资并购,涉及16家直播平台,其中8家系A轮融资,融资并购涉及总金额超100亿元。与2016年相比,直播行业融资呈现出明显的头部化趋势:花椒直播、熊猫TV的融资额度都在10亿元量级,快手融资额度最高为3.5亿美金。

头部效应逐渐显现。 3月7日,欢聚时代( NASDAQ:YY )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与全年财报,宣布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4.932亿元,同比增长63.6%。

与此同时,随着手游的长尾运营日渐常态化,以DOTA(MOBA)类、枪战类为主的游戏直播成为直播平台抢滩掘金的前线战场。包括虎牙、斗鱼等在游直播领域布局较早的直播平台外,B站、快手、火山等也被曝出有意进军游戏直播。

不过,游戏直播目前依然处在吸纳受众阶段,这意味着这一领域将迎来此前上演过的混战。欢聚时代CFO金秉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说,游戏直播方面,虎牙当前的战略主要还是增长用户数量,投资高质量的内容,以及获取和留存高质量的游戏主播。

虽然被认为是变现最快的领域,但随着各路直播平台以及跨界空降者的杀入,游戏直播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优质的内容与主播却供应量有限,直播平台与主播的分成比例或将调整,平台的毛利率空间也或将被挤压。

上市或许是在投资者收割之外,直播平台融资,大众参与风口狂欢的路径。欢聚时代在财报中称,旗下直播平台虎牙已向SEC提交上市申请书草案,或将赴美上市。关于直播平台进入IPO季的猜测又起。

在此前,映客曾寻求卖身宣亚国际以实现国内A股上市受挫。此后直播平台赴纳斯达克或港交所上市频频被业界猜测为选项。虎牙明确放出赴美上市。有传闻则称斗鱼或赴港交所上市。这一猜测的理由是港交所改革,允许不同投权架构的高增长及创新产业公司在主板上市,预期最低市值须达100亿港元。而超过60亿元人民币融资的斗鱼,面对百亿港元市值的门槛显然并没有太大难度。

不过,对于IPO一事,斗鱼方面回应本网记者称,“暂时没有可透露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