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互娱李逸飞详解业绩增长 称或增持公司股票

洪宇涵2018-03-08 18: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3月7日,刚刚公布业绩快报的三七互娱(002555.SZ)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互动娱乐大会(China Interactive-entertainment Global Conference,以下简称CIGC)上详解了过去一年的主要业绩增长点,并对未来的产品战略规划做出解读。会后,三七互娱创始人兼总裁李逸飞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称,自己没有减持公司股票的意向,并且“会在合理的时间,带动公司的高管成立新的资管计划,再去增持公司的股票,来保证整个团队更有动力。”

业绩抢眼

最新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三七互娱2017年净利润达16.55亿元,同比增长54.62%,排名A股游戏公司首位。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手游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传统优势游戏产品持续贡献利润。

2017年三七互娱手游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AppAnnie数据显示,从2016年9月份起,三七互娱的手游iOS端收入稳居国内Top10(最高第3)。手游《永恒纪元》、《大天使之剑 H5》、《阿瓦隆之王》和《仙灵觉醒》等产品流水表现良好。2016年上线的手游《永恒纪元》继续表现强劲,国内累计营收已经超过40亿,次留达到40%,累积用户超5000万;2014、2015年自研页游《大天使之剑》《传奇霸业》持续贡献利润,新款页游产品《金装传奇》、《永恒纪元页游》等都取得了较高的流水;自研手游《传奇霸业手游版》、《择天记》经腾讯代理上线后流水表现优异;发行新品《鬼语迷城之游龙传说》:2018年春节上线,稳居榜单,次留40%+,日活跃20W+。

李逸飞向记者介绍称,三七互娱在2017年手游方面营收的增长主要来自两块,一是老用户的付费意愿更加强烈,二是新手游带来了大量的新用户。“2017年我们在收入和利润上的高速增长其实是和移动端业务的发展非常有关系。看到我们的业绩快报,我们移动端的收入,流水增长接近1倍,所以带来了整个利润从10亿到16亿多。一方面LTV,或者是叫用户的ARPU值在提高,比如原有的产品《永恒纪元》,它可能更主要的是靠老用户的持续付费,这样带来的必然是单用户的ARPU值的贡献的提高。同时,2017年下半年的《大天使之剑H5》,包括11月份的《仙灵觉醒》,这两款游戏一个是将近2亿的月收入,一个是差不多1亿的月流水,这对业绩的贡献都很高。”

2017年下半年三七互娱的创新产品H5游戏《大天使之剑H5》上线,成为精品H5游戏的标杆产品。李逸飞向记者称,三七互娱在 H5游戏领域的短期目标是获得更大的流量和正面品牌口碑,休闲类的 H5游戏将会更受玩家的青睐。“我们在 H5游戏领域的战略是两方面。一方面,我们手头有好几个像《大天使之剑H5》的重度H5项目在做,有传奇的,也有仙侠的,我们外部也有做其他端游的IP的H5。但我们认为纯H5的重度游戏,长期的竞争优势不如原生手游的。二是我们认H5这种类型更适合休闲类游戏,这类游戏不一定在营收方面给公司非常大的贡献,但是有可能带来流量或者是品牌口碑方面的东西。”

商誉稳固

三七互娱的2017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商誉价值占净资产比例近一半。在此前三七互娱发布的业绩快报中称,“子公司上海墨鹍因产品上线延期导致业绩未达预期,公司确认了相关的业绩补偿收益及商誉减值损失。”

对此,李逸飞向记者解释,此次商誉减值主要是由于子公司上海墨鹍因重头产品延期上线而导致的,上市公司主题三七互娱本身并没有商誉减值的可能。李逸飞向记者谈到,“墨鹍的重头产品《择天记》原计划是2017年就能上线,但是因为档期的影响,所以一直推迟到2018年1月份才上,2017年单看墨鹍是亏损的。但是《择天记》在上线后表现很好,2月份的流水接近2个亿。而且今年还有2个项目会上线,所以我们认为它完成今年的业绩承诺还是有比较大的希望。”

李逸飞还向记者称,上市公司主体的商誉没有任何减值的可能,“对于整个上市公司来说,更大的商誉其实是三七互娱自己的,是三七互娱在2014年做并购的时候产生的商誉。那么这块的商誉我认为没有任何减值的可能,我们现在每年有十几个亿利润,而且一直保持高速的增长。”

三七互娱在2018年计划在国内发行《仙灵觉醒》、《剑与轮回》、《黄金裁决》等六款手游产品,向海外发行《Primal Wars:Dino Age》、《Lords of Conquest》等六款产品,以及《血盟荣耀》、《航海王Online》等七款页游产品。三七互娱2018年在游戏板块依然会持续加码,自研、国内发行运营、海外发行业务,仍将是驱动公司整体营收的三大业绩引擎。

计划增持

2017年12月27日三七互娱曾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绪顺、吴卫红、吴卫东拟在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此外,在今年7月17日和12月31日,都将有多为重要股东的限售股即将解禁。对此,李逸飞向记者称,自己并没有出售公司股票的需求,并且计划带动公司的高管成立新的资管计划,再去增持公司的股票,希望投资者能够继续支持公司发展。

李逸飞谈到,“2017年底之前,整个公司的流通股占比是很低的,其实也有很多投资人,或者是一些散户一直也问限售股解禁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从几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第一个方面,你投资一家公司,你投资的是什么?是价值投资,是看它的业绩,而不是看它的股票能不能卖,它的股东会不会减持。腾讯的股票全部是流通股,腾讯的所有股东股票都是随时可以解禁的,但这并不影响腾讯股价一年涨一倍多。并且腾讯小马哥一减持,腾讯股票就要开始涨,过去三年小马哥解禁了三次,每次解禁了之后腾讯股票就会迎来新一波高点。”

李逸飞称,三七互娱仍处在高速的成长期,“从我们的角度,首先公司的主业是没有问题的,一直在高速的成长,所以我并不认为解禁会成为一个问题。对我来说,我没有减持需求,我也不买游艇、飞机,一年就跑跑步花个几万块钱。我们甚至会在合理的时间,会带动公司的高管成立新的资管计划,再去增持公司的股票,来保证整个团队更有动力,这件事情大家完全不需要担心。”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