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答记者问提到的“GDP平减指数”是什么概念

胡群2018-03-09 19: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3月9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及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的记者会。周小川和易纲分别谈到了“GDP平减指数”,作为非经济学人士,可能对这个词有些陌生:“GDP”是个很常用的词汇,但“GDP平减指数”则相对少见。

在记者会上,易纲表示,“我们监测到,去年年底贷款利率是同比上升了0.4个百分点,看去年的物价CPI是1.6,PPI是6.3,GDP的平减指数大概是CPI和PPI的加权平均。”

周小川则在回应M2指标问题时提到了GDP平减指数,原文为“由于M2指标口径总是在不断变化,主要是金融市场结构、金融产品在不断地变化,M2不是一个非常精确的衡量货币政策松了紧了的一个工具。但是这个问题既然问了的话,假定说M2的口径短期内变化不大,我们怎么看呢?如果M2和名义GDP增长速度基本一致的话,从广义货币供应量的角度来讲就是不松不紧,名义GDP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实际GDP加上GDP平减指数,也就是经过物价调整的GDP。”

GDP是衡量经济中所有市场上用于物品与劳务的总支出,名义GDP与实际GDP都是加总最终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名义GDP是按现期价格评价的物品和劳务的生产;而实际GDP是按照不变价格评价的物品和劳务的生产。

GDP平减指数则只反映物品与劳务的价格,是用来对一国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相比基年上升了多少的测度。具体计算为同一年的名义GDP与实际GDP的比率乘以100。

GDP平减指数可以很好地反映通货膨胀,两个相连年份的通货膨胀率可以用下面方法计算:

第二年的通货膨胀率=(第二年的GDP平减指数-第一年的GDP平减指数)/第一年的GDP平减指数X100%。

经济学家通常使用GDP平减指数用来监测经济中平均物价水平,从而监测通货膨胀率。普通人大都不知道GDP平减指数以及它作为一个测度价格运动的工具,而更熟悉的是消费者价格指数,即CPI。

两者的关键区别在于所购买的商品篮子。GDP平减指数反映国内生产的所有物品与劳务的价格,而CPI则反映消费者购买的所有物品和劳务。

GDP平减指数的篮子中包括家庭不购买的产品,如公交车、地铁、发电厂等,而且这个篮子里只包括国内生产的物品,不包括进口商品,如国外生产的手机、服饰。另外,即使是同一种产品即在GDP平减指数的篮子里,也在CPI的篮子里,权重也可能不同。比如,与居住相关的支出(包括房租、水电气、家庭装修等)虽然都在两种篮子中,但在CPI构成中权重更高。

另外,买房支出不计入CPI,买房在GDP的计算方法中,计入投资,而非消费。

虽然两者都衡量通货膨胀率,但有时并不完全一致,但绝大多数情况下,两者差别很小。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