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如意岛项目暂停 大股东所持22亿股遭司法冻结

邹晨辉2018-03-09 21: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3月9日,中弘股份(000979.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如意岛公司”)开发的如意岛项目近期暂停施工。

中弘股份称,为配合落实海南省环境保护督查小组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于2018年1月5日对辖区内的所有填围海项目下发通知,实施“双暂停”(暂停施工、暂停营业),如意岛项目也在其中。

中弘股份表示,公司拥有如意岛项目的权益比例为 100%,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129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实际已投资金额44.9亿元。

这仅仅是中弘股份近期的众多的利空消息之一。

近期,有媒体报道了中弘股份实控人王永红因资金紧绷已离开内地,人在香港。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就此向中弘股份求证,中弘股份后通过公告书面回应称,经向公司向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弘卓业”)核实,中弘卓业正与深圳港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港桥投资”)商谈重组事宜。

其中,港桥投资系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中国港桥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 02323,简称“中国港桥”)在中国大陆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港桥总部在香港,王永红作为中弘卓业的唯一股东,主导本次重组谈判,所以其在香港。

根据中弘股份今年2月28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弘卓业共持有公司股票2,227,657,4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26.55%,其中2,220,961,822股已经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占其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为 99.70%;中弘卓业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

今年1月30日,中弘股份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亏损10亿元,同比下降736.75%。

对于巨亏原因,中弘股份称公司所属北京项目2017年度受北京3.17商办项目调控政策的影响,御马坊项目和夏各庄项目(商业部分)销售停滞,同时2016年度已销售的御马坊项目业主大量退房;其他区域项目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也大幅下滑,导致本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

此外,中弘股份还称,公司所属境外公司(包括中玺国际、KEE、亚洲旅游等)2017年亏损较大。

在此背景下,中弘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相继减持。3月7日,中弘股份有收到股东“国都证券-浙商银行-国都景顺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国都景顺1号”)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计划减持不超过503,436,07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不超过6%。

3月6日,中弘股份又称近日收到股东“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增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持有中弘股份股数 968,085,105 股,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11.54%。)

(以下简称“增富1号”)提交的《关于减持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计划的告知函》。

公告中称,增富1号将根据市场情况,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对所持股份做出适当减持安排。

其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其中每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其中每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24日中弘股份还曾发布一则减持预披露公告,称股东“齐鲁证券资管-兴业银行-齐鲁碧辰8号定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齐鲁碧辰8号”)提交了一份《关于计划减持中弘股份股票的告知函》,计划减持手中所有的持股2.23亿股,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2.66%。

截至3月9日收盘,中弘股份股价全天下跌1.85%,报收1.59元/股,在该日沪深两市中所有交易个股中股价位列第二低,仅次于*ST锐电1.4元/股,逼近“仙股”。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