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预估增值率近7倍 涪陵榨菜收购预案引交易所关注

张晓晖2018-03-10 11: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已经停牌3个月的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507.SZ,下称“涪陵榨菜”)决定延期复牌。3月2日,涪陵榨菜公布定增预案,并且公告称因为筹划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继续停牌。

在预案中,涪陵榨菜拟通过定向增发和现金的方式,收购四川恒星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四川恒星”)及四川味之浓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味之浓”)100%的股权,同时还将配套募集1.35亿元的资金,其中配套募资的对象还包括涪陵榨菜员工(员工持股计划)。

在这桩收购案的信息披露中,涪陵榨菜隐去四川恒星和味之浓均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未予提及。当经济观察报记者向涪陵榨菜董事会秘书韦永生询问,这次定增收购是否能够成功的时候,韦永生回答关键还是看并购。

停牌之前,涪陵榨菜这家中国泡菜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不断创下股价的历史新高:峰值股价为2017年11月22日的每股19.12元,总市值突破150亿元人民币。

3月9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送对涪陵榨菜的重组问询函,对该公司预案披露文件进行了形式审查,要求从评估增值率较高、业绩波动、同业竞争等11个方面予以完善。

评估增值率较高受关注

已经公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在收购四川恒星上,涪陵榨菜拟向谭兴惠、张杰等25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四川恒星100%的股权,对价按照19360万元计算,其中现金支付部分为5808.02万元,拟支付的现金部分来自本次募集配套资金。

收购味之浓方面,涪陵榨菜拟向谭兴惠、程建等13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四川味之浓100%的股权,对价约为4290万元,其中现金支付部分为1287.01万元,拟支付的现金部分来自本次募集配套资金。

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涪陵榨菜采取询价方式向包括涪陵榨菜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500万元。配套募集资金将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税费、人员安置费用及中介费用,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

这样的交易设计意味着,收购四川恒星这两家公司的费用,将全部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涪陵榨菜董事长周斌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对于资本市场的利用还不是太好,应该用资本市场发展得更快一点。

四川恒星主要经营红油豆瓣等调味品的生产销售,四川味之浓主要经营豆瓣酱、辣酱等佐餐调味品的生产销售,均属于食品制造行业。

这笔交易中,四川恒星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17600万元,预估增值率约为95.87%,四川味之浓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3900万元,预估增值率约为695.88%。

3月9日,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第一条中就提到,请结合两家公司的市场地位、核心竞争力、在手订单情况、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业绩表现等因素,以及主要评估假设、计算模型和主要评估参数的选取及其依据等,详细说明本次评估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最终,四川恒星100%股权的交易作价约为预估值的110%,约为19360万元;四川味之浓100%股权的交易作价约为预估值的110%,约为4290万元,合计约23650万元。

四川恒星设立于2013年,至今不到五年时间,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8500余万元,净利润196.37万元;2016年四川恒星净利润为亏损520万元。味之浓同样设立于2013年,企业经营至今亏损,2015年、2016年、2017实现的净利润(未经审计)分别为-325.19万元和-216.13万和-216.36万元。3月9日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中就要求,结合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格局、行业发展以及企业客户等,补充说明披露四川恒星业绩波动的具体原因;补充披露四川味之浓业绩亏损的原因。

此外,在对四川恒星和味之浓的两家公司信息披露中,涪陵榨菜的定增预案显示两者最近五年内不存在受到行政处罚(与证券市场明显无关的除外)等情况。

实际上,四川恒星于2017年11月14日,因为污水排放超标,受到了眉山市环保局的处罚(处罚文件:川环法眉东环行处罚字【2017】118号);味之浓亦因为虚假宣传,于2017年12月22日,被眉山工商管理局行政处罚(处罚文件:川工商眉东处字【2017】0062号)。

污水排放超标和虚假市场宣传,以及相应的行政处罚,对企业经营会造成不稳定的影响。但涪陵榨菜收购预案的信息披露中对于上述两宗处罚案未予提及。

涪陵榨菜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四川恒星、四川味之浓,可以完善产品系列,从榨菜、泡菜等产品向豆瓣酱类产品延伸,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借助四川恒星、四川味之浓已形成的品牌认知度,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扩大产品市场份额,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促进公司快速稳定地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最终,涪陵榨菜的股东们将为这两家利润之和仍为亏损的企业(四川恒星2017年盈利196万元,味之浓2017年亏损216万元),付出共约2亿多人民币代价。

本次涪陵榨菜定增收购案,还需要股东大会的批准和证监会的核准。

持续多元化战略

在重庆众多的国资上市公司中,涪陵榨菜可能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家。董事长周斌全以1.68%的持股,为涪陵榨菜的第五大股东。

重庆市涪陵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涪陵国投”)是涪陵榨菜的第一大股东,也是实际控制人,其持股份额为39.65%。

涪陵国投给予涪陵榨菜管理层充分的信任,并放手让其大胆尝试创新。

2000年周斌全被派任涪陵榨菜,在接下来的18年里,周斌全建立了中国第一条全自动化榨菜生产线,并带领涪陵榨菜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最终达到年营收10亿元的规模,成为食品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员工薪水都发不出来,最后找的银行借款解决,那个时候产能只有一万吨,2016年我们的产能已经达到了20万吨。上市的时候我两天两夜睡不着觉,上市成功之后,喉咙一酸,很激动。”周斌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当榨菜这一品类达到饱和的时候,涪陵榨菜也尝试着推出新的品种,在多元化的企业发展壮大之路上,涪陵榨菜如今选择了收购兼并。

对四川恒星两家企业的定增,已经不是涪陵榨菜第一次收购。2015年3月份,涪陵榨菜收购了四川惠通食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这是一家经营四川泡菜的企业。

对于这桩收购案,周斌全曾表示,四川泡菜的市场潜力,可能会比涪陵榨菜市场潜力更大。周斌全认为四川泡菜的工业化没有解决,以及四川泡菜宣传定位不够,周斌全尝试以泡菜泡制完成后再炒制的方法,实现四川泡菜的工业化。

这桩收购案令涪陵榨菜尝到甜头,在收购完成之后,资本市场对涪陵榨菜给予了肯定,期间尽管股市大跌,但是三年后涪陵榨菜的市值已经超过收购四川惠通时候的两倍。

2017年的业绩快报显示,涪陵榨菜维持着高增长态势:2017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增长35%;股东净利润为4.1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

此次收购如能成功,涪陵榨菜又将进入一个榨菜、泡菜之外的新领域:酱料市场。

对于一家中等规模并高速增长的企业而言,每一桩收购案都需要谨慎对待。

市场上总有不同的声音,一位投资者通过深交所对涪陵榨菜建议:“榨菜的机会在于能否把握新零售的机会,品类扩张倒并非那么迫切。应该继续深耕榨菜,和美团、百度外卖等互联网新零售公司战略合作,买快餐送榨菜,进一步扩大消费做足文章,然后再谋求品类扩张。”

涪陵榨菜的回复是:收悉建议,感谢。

3月9日,深交所一纸重组问询函,要求涪陵榨菜就11个事项做出书面说明,于3月1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对外披露并报送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