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考

李华清2018-03-10 13: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做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过去的5年中,我国的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对于2018年的政府工作建议,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中规划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城镇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缓解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但在城市化的过程中,由于规划不当、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跟不上人口集聚程度、城市空间有限等原因,交通拥堵、公共安全事件频发、环境污染治理不足、城市管理运行效率低等“城市病”也接踵而来。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项庞大且旷日持久的工程,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2017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时曾强调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是“交钥匙工程”,要注重智慧城市的创新升级。2018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依然有代表、委员关注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议题。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建设数字中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府数据开放;全国政协委员罗家均建议进一步规范公开政府数据、借助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提交了推进城市智慧停车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提交了应用人工智能加强城市交通治理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严望佳在提案中建议加强智慧城市网络安全测评及监管。

刘伟曾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他也曾提交过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建议。据刘伟的观察,今年两会有关智慧城市议题的热度有所降温,不少关注点转移到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应用,“说明智慧城市建设目前不止停留在政策层面,更多的是怎么创新落地。”刘伟说道。

技术迭代

刘伟所在的佳都科技(600728.SH)是国内知名的智能轨道交通服务商,智慧城市领域的公共安全服务也是其主要业务之一。除开垂直领域企业,由于数字化是智慧城市的基础,互联网企业也加入到智慧城市的底层数据建设中来。

浪潮集团参与建设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已协助推进9省5部委数据共享试点,孙丕恕预计在今年年内可以实现31个省份及所有国家部委数据的联通。今年1月底,腾讯与江苏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数字经济与行业融合,加快“智慧江苏”建设。腾讯为江苏各级政府建设政务云、工业云、企业云等提供基础资源支撑和技术支持;双方共建警务、金融监管大数据平台;深化“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

在2017年8月,西安市与蚂蚁金服签署协议,共同推进“移动智慧城市”建设,将在交通、政务、信用等领域合作。阿里在大本营杭州已有了“城市大脑”的落地。据浙江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介绍,在阿里巴巴“城市大脑”试用的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区,80%的路口实现了市民开车只等一个红绿灯,在未来,阿里想将交通摄像头记录的视频情况跟红绿灯联通。

百度虽未传出在智慧城市层面与政府的合作,但除开已被市民广泛使用的百度地图为城市交通出行提供数据参考外,李彦宏在今年两会提案中为无人驾驶汽车在减少交通事故、改善拥堵、提高道路及车辆利用率方面“背书”。小米的董事长雷军也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的国家标准。

在刘伟看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范畴,理论上是相对清晰的,希望实现政务、交通、医疗、教育、社区、公共安全、金融服务等板块的智能化,不同阶段的智慧城市建设,触达范围的广度、深度和实现手段的智能化程度有所不同。

“从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公布以来,各类建设者涌进来。在智慧城市的初期阶段,主要是以提升政府政务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为主,比如给政府办公系统、建筑楼宇等增加一些智能化服务,碎片化推进。现阶段的智慧城市,整体性更突出,物质空间与科技数据相融合。这一阶段的智慧城市在惠民服务、政务服务、交通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已有了很大程度的突破。”刘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

技术在迭代更新。据刘伟的介绍,2017年佳都科技研发出了“城市交通大脑”,目前已经在安徽的宣城落地应用,在2018年的春节期间给当地交通管理出了一份力。“今年春运期间,宣城的G50沪渝高速(宣广段)出现‘万车挤匝道,旁路空寥寥’的拥堵现象。当时从上游过来的车,约有69%转入匝道。宣城的‘城市交通大脑’经分析发现,产生拥堵的原因是车主们使用的导航软件均提示这条线路为‘最优行驶线路’。宣城‘城市交通大脑’把导航路线规划算法优化建议传达给高德、百度等导航软件作参考,指引车主不再转入匝道而是直行,化解了拥堵。”刘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道。

避免“新官不理旧账”

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到今天,刘伟认为,有三个环节需跟上。一是评估,二是顶层设计,三是PPP立法。

“许多城市重建设、轻评估,虽然制定了发展规划或专项方案,但不重视绩效考核工作,导致建设成果不达标、甚至偏离预期目标。部分城市已经意识到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制定了内部考核的评估指标,但城市自评估主观性大,专业知识、评估经验缺乏,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和有效性有待考量。”刘伟说道。

在顶层设计方面,刘伟认为当前的政府管理还是倾向于条状。一是政府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信息还没完全打通。二是数据还杂乱无序,不成体系。三是以人为本还需深化,目前实现的服务都是基本型而非精细型,更不是私人定制化服务。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对应用的落地影响深远。佳都集团在去年已经跟住建部推行77个城市统一交通卡,但提交了方案之后还没后文。打通交通卡或许会动了某些城市交通运营商的“奶酪”。

PPP立法方面,刘伟认为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政府的引导、规划作用很重要,但社会资金不可或缺。刘伟在之前的媒体采访中曾提到,目前在PPP领域,央企凭借垄断性资源,更容易投得PPP项目,PPP项目引入民间资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很多‘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刘伟向记者说到。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