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大气污染治理仍在负重爬坡 容不得半点懈怠

董瑞强2018-03-10 16: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在3月10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蓝天能否持续”这一备受公众关注的问题,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作出了回应。他认为,目前我们国家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然还处在负重爬坡阶段,仍然是任重道远,来不得半点松懈,容不得半点懈怠。

“大气治理还处于负重爬坡任重道远阶段,效果见到了,说明路子是对的,方子是正确的。但是,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还不是根本性的,改善的力度是有限的,改变是量变还没到质变阶段。”他说。

他透露,当前,国家正在抓紧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关键是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这三个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当然,大气污染治理还得有区域联防联控,也要靠广大社会群体的普遍参与,只有我们大家一起来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我们的蓝天白云才能常在。”

“自去年以来,特别是去年入冬以来,普遍的感受是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好了,蓝天白云多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增强了。”黄润秋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重点地区PM2.5下降了3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了一半。

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近五年,京津冀PM2.5下降幅度达39.6%,北京市下降了34.3%,PM2.5也达到58微克/立方米;从全国来看,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下降幅度达22.7%。“大气十条”确定的第一阶段任务目标已全面实现。

黄润秋介绍,2017年大气质量改善的幅度是最大的。去年我们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进行了燃煤替代和“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以及为期一年的环保强化督查行动,以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应该说,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治理局面基本形成,所以京津冀的改善幅度是比较大的。”

不过,环保部公开数据显示,在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目前大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只有29%,不到三分之一。

他解释称,一方面,措施下去了,效果见到了,蓝天白云多了,这说明我们的路子是对的、方子是正确的,但是这里有“人努力”,也有“天帮忙”的成分,其中前者占了70%,后者占了30%。另一方面,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还不是根本性的,改善的力度还是有限的,改善的程度现在还是量变,远远还没有达到质变的阶段。

对于近期出现的污染天气,黄润秋回应道:“因为我们改善的成果还比较脆弱,所以免不了在一些极端不利的天气情况下,比如静稳的天气、高湿的天气,重污染天气还会卷土重来。”

他认为,从全世界治理的情况来看,大气污染治理从来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它有一个过程和自身的规律。比如英国在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以后,英国的大气污染治理也花了将近30年的时间才得到根本好转。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之所以重,黄润秋认为主要还是排放较高,而排放来自于产业结构。京津冀“2+26”城市国土面积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3%,但排放着全国10%的二氧化硫和15%的氮氧化物。“如果不在产业结构上做根本调整,那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还是一句空话。”

改变偏煤的能源结构也是一大重点。“京津冀地方不大,但是单位面积、煤炭消耗是全国的五到六倍,所以要坚持把重点地区的煤炭消费总量要控制下来,北京地区的冬季清洁取暖也要稳步推进。”他讲道,目前大部分物料运输通过公路运输,今后要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对重卡超标排放严加管控。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