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生态红线如同老百姓家的菜园子 不能瞎折腾

董瑞强2018-03-10 17: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玉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公众关注的生态红线如何划分以及能否保住绿水青山等问题,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我们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把生态空间里这些特殊重要的部位用一根线圈起来,形成受保护的区域,这条线就叫生态红线,它是一个生态安全的保障线。”

他用通俗的说法解释称:生态红线就像我们老百姓家里的菜园子,它是国家的菜园子,是给我们大家提供生态产品的地方,是我们的一些邻居朋友野生动物栖息必不可少的地方,所以要严加看管和保护,菜园子是不能瞎折腾的,所以我们禁止开发区来进行管控。

黄润秋介绍,按照国家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空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城市空间,是给大家居住生活和生产制造的;第二类是农业空间,是给我们提供农产品的,解决我们吃的问题;第三类是生态空间。其中对于生态空间,一方面是要给我们提供生态产品,比如说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美丽的大自然;另一方面生态空间也是我们的朋友动物植物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毕竟地球上不能只有人,我们和自然是一个和谐有机统一的整体。

他进一步指出,我们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生态空间大概占国土面积40%左右,其中有一些区域要么特别重要、要么特别敏感,比如保存非常好的森林、草原、湿地,濒危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以及一些水土流失非常敏感的地方。“这些地区对我们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国家的生态安全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把它们保护起来。”

“当然,生态红线不是无人区,我们也不能搞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和工程开发。”黄润秋说,去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出台以后,在环保部、发改委以及12个相关部委的指导下,经过国务院批准,以长江经济带为主的15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划定了第一批生态红线,划定面积占这15个省的25%。也就是说,这15个省有四分之一国土面积将受到生态红线的保护。他透露,今年还要划剩下的16个省市。

另外,对于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黄润秋认为,生态红线肯定对祁连山这样一些有法律保护的自然保护区多加了一道制度的屏障,更重要的是,它对那些不是自然保护区但是生态地位非常重要的自然生态环境,起到了制度保障作用,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