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度发布“三年半价回购”政策 2018年销量目标锁定3.5万辆

刘子东2018-03-11 10: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子东 “现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处于政策和市场双驱动的阶段,未来会走向市场驱动。”3月10日,在2018年度战略发布会上,云度汽车总经理刘心文讲到。在刘心文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处于一个市场攻坚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基本特征是,补贴等“强刺激”大幅度退坡,但消费信心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要打消电动车消费者的购买疑虑,除了要在产品和配套上做足功课,后续的各种环节也要积极推进。“消费者很大一个顾虑在于新能源汽车不保值。”云度汽车常务副总经理林密说。举个例子来说,一辆95万元的特斯拉Model S三年下来,残值最好能到原价值的30%,相较于同等价值的传统燃油车至少都会超过50%的残值,而其余品牌的电动掉价更厉害。

经济观察网记者近期在北京市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于二手车商处了解到,大部分的二手车商对新能源二手车是“不愿碰”的态度。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在推广中遇到了最现实的难题。而云度想的办法是,由企业自己来“兜底”,形成一道“价值屏障”。

根据云度汽车的商业政策,用户只要在云度官方渠道购买云度新能源汽车,当车辆使用三年以后,便可向云度申请回购服务,主要行驶里程在6万公里以内,云度将以客户购车时成交价的50%回购车辆。“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厂商能够实行回购,这样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就有保证了,可以打消消费者的疑虑。”刘心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为配合这次回购计划,云度调整了现有产品价格,在北京,π1城市乐派型售价7.99万元,π1城市智派型售价8.89万元,π1城际乐派型售价9.98万元,π1城际智派型售价10.78万元。在云度之前,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也曾推出过“回购置换政策”。不过,北汽新能源当时的活动仅限于北京地区。

与云度的做法比较类似,北汽新能源对第一批车主提供了置换新车型和回购的两种途径,回购也是按照第一批车市场售价的45%-55%进行回购。但上述的回购、置换政策从即日起到当年年底就结束,属于短期“促销政策”。而云度这次显然是一个长期政策。北汽新能源当时筹备了1.8亿元资金用于回购和置换,并设定了包含108项检测的技术标准,这对于云度来说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借鉴——但回购未来可能也会给云度带去极大的财务负担。

云度汽车在2015年12月成立,其四大股东包括福汽集团、福建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管理层、上市公司海源机械,各方分别以39%、34.44%、15.55%、11%的股比入股,总投资20亿元。在2017年2月,云度汽车成为第8家获得新能源汽车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新造车企业。

与其他造车企业不一样,云度专注于纯电动SUV,其目前有中型SUV车型π3和小型SUV车型π1,云度π3将于2018年一季度内上市销售。另外,云度的第三款产品,将达到L3级别的自动驾驶等级,于2019年推向市场。据刘心文介绍,这将是一款中大型SUV产品,将于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亮相。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选择以SUV这个热门细分市场切入,相对而言会减少一些成长阻力。

据透露,云度汽车将与福建省政府在湄洲岛共同打造中国首个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示范区。刘心文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了公司在“三电”技术上的研发进展。“三电是最基础的,每个公司都想掌握这些技术,我们也不例外,我们有自己独立的技术。”刘心文表示。不过,在国内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公司则表示集成创新才是未来最有效的发展方式。

目前,云度汽车在除了发展三电系统、整车集成、轻量化等纯电动技术,还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以及移动出行等前瞻技术和服务方面做布局,其目标是5年成为自主一流品牌,10年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刘心文向记者表示,云度将分阶段进行技术迭代升级,第一阶段是2016-2018年发展纯电动车用车,2018-2020年增加增程式电动车,2020年以后则发力燃料电池/石墨烯电动车等新动力,以及自动驾驶等。

“我们这些阶段的产品都在酝酿之中,明年我们增程式电动车的相应技术会使用到我们的一些产品上。“刘心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云度汽车认为自身进入了一个发展的关键时点,其为自身设定了3.5万辆的年度目标。为此,云度将大力度扩展销售网路。去年,云度在全国布局了40家一级网点、100多家二级网点,2018年,云度一级网点将达到100家、二级网点将达到200家。

中汽协3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25.5%和200%。但受春节因素影响,1-2月累计整体汽车产量同比下降2.81%,销量同比增长1.72%。但2月份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今年补贴出现了大幅度的滑坡和调整。

与2017年补贴政策相比,2018年新政策内涵更丰富,在补贴标准方面除了对车辆续航里程提出更高的要求,还将电池能量密度、车辆能耗按照一定公式计入补贴系数,整体而言新政策鼓励生产高续航、低能耗的车型。这个新的补贴方向引起了刘心文的担忧。

“以续航300公里的产品计算,其补贴金额加起来在7万元左右,在两年后补贴退出了,这个成本怎么摊?这个成本目前来看还很难降下来。我们现在要多想想市场到底需要怎样的产品。”刘心文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