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大国必须把制造业搞好”

李雪莹2018-03-12 12: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雪莹 李紫宸  工程机械行业,一直被认为是制造业的基础,历来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有关进一步加强制造行业的相关部署。其中包括:“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等。

在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彻底走出此前长达5年的低谷周期。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细分行业的销量连续多月保持超过100%的高速增长。其中原因何在?未来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如何?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走出去,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2018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就上述话题,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采访。

经济观察报:2017年工程机械销量喜人。对2018年的市场,您有怎样的判断?

曾光安:房地产市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向好,煤炭铁矿石价格上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多重因素推动了2017年工程机械市场的增长。工程机械市场所有产品销量加起来,有接近40%的增长,全年增速位居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三高。

我判断今年工程机械市场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10%—20%的增长,当然业内也有一些悲观的声音。但我认为,中国的经济经过长达四五年的调整后,已经形成了新的增长动力,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趋势是不会逆转的。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您对市场持乐观态度?

曾光安:国内市场来看,有这样几个因素:第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了几百亿。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力推建设高铁、高速公路,还有发电领域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入,是我们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

第二,铁矿石等价格上涨,投资者增多,采掘业处于发展上升期,采掘设备方面的需求将会增长。

第三,从行业周期来看,2008年、2009年、2011年这三年曾是工程机械行业爆发期,到现在将近十年。我们设备的正常使用周期是5到8年,现在正处于大批量的更换期。

第四,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农村建设需要大量小型的挖掘机。

海外市场方面,去年,金砖五国里面的俄罗斯、巴西两国经济复苏,柳工集团在俄罗斯的销量翻了一番,今年可能会继续保持比较好的增长。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接下来全球经济可能进入较快的复苏阶段,对工程机械的需求量会增加。

所以,整体上讲,我对2018年工程机械市场持乐观态度。今年1月、2月的销售数据,也的确保持了继续增长的态势。

经济观察报:近些年,国际贸易摩擦时有发生,“中国制造”往往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柳工在海外市场遇到的情况如何?在工程机械销售方面,受国外保护主义影响严重吗?

曾光安:在欧美国家,我们没有遇到过。欧美国家的工程机械市场是开放的。但是,在俄罗斯、巴西,我们遇到过。俄罗斯也有同样的企业,与我们存在竞争。但是,我们用了三年把俄罗斯本土产品“灭掉了”,因为我们的产品在价格、服务等方面,优于俄罗斯本国企业。巴西的工程机械一直用的是欧美国家的品牌,但是我们的产品进去,很有竞争力,冲击了他们使用的欧美国家的品牌。在印度、东南亚等工程机械产业薄弱的国家,我们的销量也非常好。

2000年,柳工的挖掘机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为1%—2%。2005年,接近5%。现在,我们的销量节节攀升,上升到了全球第5名。价格上升了,销量上升了,盈利水平也上升了。这个过程,我们用了将近20年。

经济观察报:在欧美这样成熟的海外市场,柳工的发展状况如何?

曾光安:在欧美市场,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中国的装备制造业与欧美国家技术标准不一。今后,我们会与国际对标。

第二,中国的产品与欧美国家的需求不符。海外市场产品需求具有多样性,中国的产品到国外不一定能用,国外的产品到中国也是一样。举个例子,七八年前,我们卖了一批装载机到美国,结果装载机的座椅连续坏了五六个,当时我们感到不可思议。后来了解到,美国工人的体重是我们中国工人的一倍以上。

第三个问题,我认为是最难做的,就是在售后服务体系方面。工程机械设备对售后的要求,比汽车销售的售后要求更高。汽车可以开到4S店里去修,但是工程机械得让工程师到现场去修。装载车、挖掘机可能在矿山、在深山老林里作业,售后做起来比较困难。

第四个是品牌认知。工程机械方面,欧美国家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市场,工程机械对它的每个客户都非常清楚,客户对品牌也有自己的偏好。欧美客户不了解中国产品,买的时候就比较谨慎,毕竟买一台工程机械的花费是比较大的。

经济观察报:国家这几年一直在大力推进中国制造。工程机械行业在核心技术研发的能力上,近年取得了哪些突破?

曾光安:大国必须把制造业搞好。我们一直在做技术创新。比如为了降低机器噪音,我们的工程师分解了各个零部件,柳工还投入5000万元建了一个民用实验室。

中国工程机械方面的几个领导企业,比如柳工,在机器关键零部件制造方面的技术已经掌握。

但是我认为,作为贸易大国,没有什么零部件都要自己搞。中国制造业企业必须有“国际眼光”,利用全球资源进行生产。柳工与康明斯、采埃孚合资,与日本等国企业的战略联盟,就是为了实现供方资源的全球化,降低生产成本。

经济观察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你认为,当前制造业发展的环境如何?

曾光安:2017年中国82.7万亿元的GDP里面,制造业产值为24.27万亿元,是中国的第一大产业,占中国经济比例近30%。其产值大于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物流业、餐饮业、金融业五个产业产值的总和。每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制造业,它是维系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命脉产业,可以说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

但是,制造业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涨,水电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竞争力下降等不良的发展环境。所以,这些年,国家一直在给制造业减负、提升政府服务效率。

柳工集团在柳州有十几个公司,有的做零部件,有的做主机,公司之间是相互交易的,在交易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附加的营业税。“营改增”给柳工集团带来了利好。以前企业用于研发的费用,在税收方面是没有抵扣的,现在可以抵扣。

去年,受益于“营改增”,柳工集团被减免了1200万元税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受益700万元到800万元。税收方面,我们累计减轻了2000万元的负担。

以前我们每个子公司都有一个管税的,现在我们税务人员就在总公司集中统一办公,人员减少了五六个,税收部门还提供上门服务。

在政府“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率方面,我这几年体会也很深。以前企业办事,需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跑一趟就都搞定了,效率很高。政府的网上服务也在加快推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