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企业家代表委员的新“颜值”

陈白2018-03-12 13: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白  今年参与两会的科技互联网企业家中,除了有杨元庆、马化腾、李彦宏、雷军等“老代表”,还有刘强东、王小川、周鸿祎、丁磊等新面孔。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成为了全国政协委员。另外,一些科技圈新秀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比如80后科技创业明星、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等。

企业家是行业的领路人,更是创新的领导者,通过日前公布的2018年“两会”代表委员名单可以发现,企业家群体在“两会”名单中的人数占比出现提升,这也呼应了鼓励企业家精神的政策方向——从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到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的意见,乃至2018年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通知。一系列文件的发布,都展现出政策制定者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关切。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还提交这样一份提案:建议将9月25日设立为“中国企业家日”。

在商业世界里,每一个企业家都是独挡一面的商业王国掌舵者,充满了殊异的人格魅力,殊途的管理理念。但是在两会这一参政议政的场合,他们以群体的形式出现,汇聚成为了中国商业文明的肖像。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记住的是砸烂有缺陷冰箱的张瑞敏,在后来,王石和他的万科屹立在房地产经济引擎前沿;而如今,不断增加的科技界新秀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企业家群体也开始展现出这样的新“颜值”:科技圈、互联网领域企业家开始有机会为新时代国家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这不仅仅是新经济影响力日增的积极佐证,也是政策顺应市场对新商业价值定义的体现。

我们往往容易忽略“经济转型升级”口号背后的真正含义,它所意味的不仅仅是具体举措上的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还有自上而下的经济发展思维的变化。以往由廉价生产力、大规模投资和房地产驱动经济发展的时代正在过去,技术创新的力量正在由草根抵达顶层设计层面。

在供给不足的生产者时代,商业模式的设计、生产的资源配置主要围绕生产者展开,成本、溢价、供给方式是由生产者决定的,产能冗余造成的影响不可避免;而在需求不足、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关系被彻底重塑,商业价值本身也在这一迭代过程中被重新定义:共享经济对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大数据云存储为代表的技术创新,这些都在颠覆以往的商业逻辑。

在西方学界,其实已经对这样的商业价值变迁有预见。无论是丹尼尔·贝尔的后工业时代理论还是托夫勒所论述的第三次浪潮,归根到底就是在讲述这样的商业新逻辑体系。

商业逻辑的变化,本质上是生产力的变化。而这对属于上层建筑的政策制定来说,如何顺应生产力的变化来调整政策的方向,有必要去关注倾听来自新生产者们的声音。

此外,如何让政策制定跟随市场变化更新,日益庞大的商业体如何充分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实现紧密沟通,一齐推动商业为经济社会进步作出贡献,这些都是企业家参政议政的积极价值。

改革开放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让一批企业家阶层成长起来,他们不断拓展着市场的时空范围和表现形式,带来中国经济四十年的持续高速增长。

我们更乐见企业家群体以更多的人数和更创新的“颜值”出现在两会的舞台之上,更期待他们所具备的企业家精神,由下而上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推动商业文明积极反哺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