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收华夏人寿资金何来?中天金融246亿甩卖中天城投

邹晨辉2018-03-13 10: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3月10日,中天金融(000540.SZ)一纸公告回应了市场对其收购华夏人寿的资金来源的质疑。公告中,中天金融表示,出售公司持有的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246亿元,所获资金将全部用于支付购买华夏人寿的股权转让款。

具体来看,这笔股权转让的交易对方为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世旗产投”),交易方案已获第七届董事会第75次会议审议通过,但尚需取得股东大会批准。上述交易对价246亿将由金世旗产投分三批支付。

资料显示,中天金融成立于1978年,注册资本47亿,于199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是贵州省内成长最快、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去年11月,中天金融宣布欲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权成该保险公司大股东,收购费用将高达310亿元,一时间引起市场哗然。

深圳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同华夏人寿4759.71亿元的总资产规模(截止2017年三季度)相比,中天金融762亿的总资产规模(截止2017年三季度)显得颇小。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2016年华夏人寿的保费规模分别为372亿元、 715亿元、1609亿元、1815亿元。行业排名由2013年的第九上升至2016年的第四位。

另一方面,相关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天金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4亿元,货币资金仅有60.2亿元。

上述深圳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中天金融的收购费用是其账上的货币资金的5倍,市场人士自然会担心中天金融有无足够能力筹集相应资金。

深圳一位房地产销售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从目前政策来看,“房住不炒”已经是未来一定时期的主基调,房地产行业要想实现过去的盈利和增长比较困难,但保险行业依然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上市公司特别是房企转型加码保险行业是出路之一。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除了收购华夏人寿外,中天金融也已经通过并购和投资设立两种方式,累计斥资近200亿元,在其他金融业展开大规模的布局,先后拿下了保险、证券、银行、基金、资管等多个金融牌照。

在证券领域,中天金融公司持股 94.02%的中天国富证券(原海际证券)是贵州省第一家民营证券公司,以投行业务为核心。其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牌照正在申办过程中,预计未来将更加多元化发展。

在银行方面,中天金融公司此前公告拟以每股 1.56 元的价格认购贵阳农商行本次增资不超过 3.2 亿股。公司持股贵阳银行(持股比例 1.63%),而以主发起人身份发起设立的贵安银行正处于相关行政审批进程中。

此外,除券商、保险和银行外以外,公司控股子公司友山基金(持股 70%)2017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 1938 万元,业内规模排名进入市场前 20 位。

财富证券此前一篇研报曾评价,中天金融公司金融业务发展迅速但体量仍较小。

在剥离了房地产业务,进军保险业务中天金融如何实现业绩平稳过度以及后续的持续的盈利?中天金融的金融版图又有何业务扩张的计划?

3月1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中天金融,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经济观察网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目前,中天金融仍处在停牌之中,停牌前,中天金融股价报收7.35元/股。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