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北京网约车司机的选择:在神州、滴滴、美团之间

贺泓源2018-03-13 13: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张达明(化名)感觉自己又要迎来好时光。

他是神州专车(下称“神州”)的一名加盟司机,自己有车,同时,兼跑着滴滴快车(下称“滴滴”),也是美团打车(下称“美团”)北京地区前一万名司机报名者。兼顾着神州与滴滴平台,是张达明现在的生活。

“神州客单价更高,以企业客户为主,乘客素质总体好一些,但抽成也高(30%左右),主要还是跑神州,偶尔兼顾滴滴,不仅快车,也跑顺风车。”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达明算是网约车司机里面的“中上阶级”,拥有一辆保养得体的B级轿车,北京牌照。“幸好赶在限号前买了车,这样一来,算加盟司机,在神州也比较自由。”他如此感慨。

张达明的自感幸运是有道理的,不少在京网约车司机靠着租车工作,每月租金在4000上下浮动,而他,则走着“高端”路线,跑神州与滴滴“优享”快车。

神州对司机及车况要求很高,也有统一配置,由此,成了其与滴滴等平台的显著区别。“像我们就可以自由出入机场、火车站等场合,一般滴滴司机就不敢,监管方一开车门就能感觉出来差距,我们的卫生纸盒、雨伞等,都是专属。”张达明说。他还认为,相对滴滴,神州确实更规范,给他买了五险一金,算是员工,但比较自由。“基本没有其他管理。”

兼顾滴滴

张达明对在神州的工作生涯,还算满意,但依旧跑上了滴滴。

钱是最主要因素,神州客单价更高,滴滴客人更多。他告诉记者,神州收费高出滴滴一倍,但抽佣也高(30%左右),“一般往返机场,就用神州,在相对偏避地区,选择滴滴,两者占总收入基本持平。”

神州官网显示,起步型公务轿车起租价为15元,此后,按照0.5元 / 分钟 +  2.8元 / 公里计价。滴滴出行APP显示,在工作日,滴滴快车最低消费为13元,里程费为 1.6元 / 公里,时常费为0.5元 / 分钟(0:00-6:00为1元 / 分钟、06:00—10:00为0.8元 / 分钟、17:00—21:00为0.8元 / 分钟、21:00—00:00为1元 / 分钟)。

“一个手机基本搞定两个平台,但神州不能退单,所以,一般还是选择单家上线。”张达明道。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也改变着张达明的作息。他一般早上6点开始工作,晚上10点左右收工,背后是平台的“高峰补贴”(早高峰、晚高峰、夜高峰)。

对于高峰期,滴滴的政策是补贴,神州的选择是提价。“神州提价后,还是按照30%比例抽佣,每次都能够看到具体价格,滴滴就比较神秘,我们看不到顾客付款价格(据记者多方采访,滴滴管理抽成在20%左右)。”张达明说。

兼顾两大平台,一天工作10小时左右,偶尔休息,张达明的月收入在一万五六左右。“我还是比较满意。”

事实上,自有中端京牌车的张达明师傅,收入确实站在了同行的上游。据记者在京连续采访,全职单平台网约车司机收入多在一万元上下,而租赁司机,纯收入迈入“万元大关”概率甚低。

期待美团

现在,张达明的期待是,美团打车早日落地北京。“我们都报了美团,就等开工。”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个信源证实,初入者美团的政策是,前一万名注册司机,前三个月免抽成,同时,只要单日上线满10小时,保证司机500元收入,如超过500元,按不同车型再补贴。

此外,记者还从多位司机及租赁公司处了解到,美团打车北京站将于月底两会后上线,且将推出打车送外卖券等活动,但截至发稿前,美团方面并未就此事明确回应。

张达明显然早已为美团落地做足了准备。“APP都下好了,就等着运营。美团也比较积极,早就在我们群内有通知,地推的人也联系过我,但现在还没有和具体的运营人员见过面。”他说道。

对网约车司机们来说,向美团入局报以热切回应,很大程度上,源自对贯穿2016年“Uber 、滴滴大战”时的“美好”回忆。

“赚钱太容易了,(活得)相当滋润。”回想以往,张达明如此感慨。在当时,他并未加入Uber 、滴滴,守着神州,依旧过着月入3万的生活。“最高没算过,但3万左右,太容易了。”

他还坦言,昔日,确实有不少司机“刷单”,“可以回老家呆着,钱照挣,公司还给补贴高速和停车费,单次刷单成本,也就一毛钱。”

见过“大场面”的张达明也不否认,美团的补贴力度,离那时还有距离,但他认为,已经足够把司机从滴滴拽过去。“对我们来说,就换个APP,几乎没有成本,就我身边来说,90%美团报名司机都来自滴滴。”

滴滴也并不是没有防备。在1月初,美团准备在京上线,当时,滴滴就涨了补贴,美团落地延期,滴滴补贴应声下调。多位司机均应证了此消息。

在“补贴大战”预期下,张达明显然更喜欢这份工作了。“自由且收入还不错,目前,找不到更好的选择。”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