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保障律师权利,进行司法体制改革

张文扬2018-03-13 14: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我从业30多年了,我和律师同仁们多多少少都经历过阅卷难、立案难、执行难,也听当事人抱怨过——如果胜诉判决不能执行,那你给我赢回来的是张废纸。”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在中国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两会沙龙上表示,建议通过典型案例普法宣传,加快树立全民法制意识,实现律师职业权利保障,进行司法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让律师行业制度得以重生和恢复,司法体制改革确确实实给我们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给了我们信心。”对于司法体制改革对司法环境的影响,刘红宇分析道,第一,在立案上,审核制变成了备案制,备案更容易了;第二,阅卷也有很大的变化,比如审判流程平台、裁判文书平台的公开化,律师的信息查询和阅卷都变得非常容易了;第三,执行上,对于“被执行人”,60多家单位共同构建诚信体系,同时公安部、银监会查人找物,提高了执行的效率,能让司法裁判落地。

但同时,刘红宇也认为,司法体制改革还在路上,且任重道远。新机制也会带来新问题,比如让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她提出了四个“如何”:如何提高审理人的审判能力,如何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素质队伍,如何适应完善司法监督,如何解决律师执业参与的深度和广度的问题。

“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是有效地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执业律师36.5万余人。在刘红宇看来,律师职业的特殊性在于律师职业的权利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律师的权利受影响,当事人的权利就会受影响。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