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脸由盈转亏 海南椰岛跌超7%

张晓晖2018-03-13 15: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3月12日晚间发布的一则业绩预盈转为预亏的公告,令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238.SH,下称“海南椰岛”)大幅跳水开盘。

3月13日上午,海南椰岛以接近跌停的价格7.41元每股开盘,跌幅高达9.74%,截止下午收盘,股价报收7.58元,下跌7.67%。

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 2017 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鉴于公司 2016 年度业绩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将有可能在 2017 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公司 2017 年度报告披露时间将延期至 2018 年 4 月 25日。

在一个月之前,海南椰岛发布的业绩的预告是盈利2100万元。这则公告发布的时间是2018年1月31日。

当时,海南椰岛称,公司通过销售模式的变革,产品结构的优化,同时加强渠道建设与市场投入,实现酒业的销售增长,增加了公司的盈利点,提升了公司经营业绩。 公司本报告期内通过转让参股公司股权、土地收储收益、理财产品收益及政府补助等事项获得非经常性损益约 3240 万元。

短短一个月之后,海南椰岛业绩又预盈转为预亏。

公司解释称,海南椰岛与年审注册会计师沟通,因在部分收入确认、应收款项减值计提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判断,公司拟尊重年审注册会计师的意见,对相关事项作出调整,预计调整后公司2017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与前期披露的业绩预盈公告内容发生重大变化。

目前,公司与年审注册会计师正在就年度报告具体数据进行确认与调整,具体亏损数额暂时无法确定,公司与年审注册会计师将尽快确定最终数据,并及时披露公司 2017 年度业绩更正公告。

在过去的2017年,海南椰岛持续在酒业、椰汁饮料上发力,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大的市场费用,以获得营业收入增长。

海南椰岛保健酒曾经是中国领先的保健酒品牌,但近年来实际控制人变更后,董事长冯彪一直努力试图跟上白酒市场的节奏。

在上海交易所的投资者互动平台,有投资者询问海南椰岛全线涨价和业绩利润的问题,公司回复称:2018年海南椰岛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进一步强化椰岛品牌塑造与价值升级,打造国家级保健酒品牌,同时公司对椰岛产品进行全面的品规调整,价格体系优化等措施,以实现公司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目前,海南椰岛的股价在8元之下,总市值不到35亿元,并没有跟随其他酒类股票那样,走出一波强有力的上涨行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