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新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迈向大健康、大部制的重要进展

王雅洁2018-03-13 16: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3月13日,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全新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浮出水面。

方案提出,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说:“我的理解,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核心目标有二:一是破除阻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效率。改革的核心手段是相关责任和权力的整合,因此改革的重要方向是大部制。”

刘远立认为,这是一次迈向大健康、大部制的重要进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职责

具体到卫生健康领域,他认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首先从称谓上和架构上更加突出了健康这一核心目标导向,即更加明确了卫生工作是手段,国民健康是目的,更加强调了这个行政主管部门在预防控制疾病、保护维护促进国民健康中的应用,从组织架构上改变了过去重治疗、轻预防的功能定位。

其二,更加强调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效率监管。具体而言,新组建的“健康委”将原来分别由民政部、老龄委办公室主管的医养结合、老龄健康事业产业发展以及中医药管理等职能整合进来,统一协调大卫生、大健康的格局初步形成。其三,这次机构改革中的“破与立”标志着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已经从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转变为战术层面的执行落实。负责医改顶层设计的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结束了为期10年的历史使命。今后,国民健康政策的研究制订将成为“健康委”的重要日常工作。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新设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职责将包括拟定国民健康政策,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制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监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应急,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拟定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同时,保留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民政部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对于设立这一机构的初衷,方案表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原国家卫计委职能

对比来看,上一轮机构改革下应运而生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内设规划与信息司、财务司、体制改革司(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主要负责拟订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政策,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拟订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干部岗位培训工作;拟订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承担统筹规划与协调优化全国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工作,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拟订大型医用装备配置管理办法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卫生和计划生育的信息化建设和统计工作,参与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工作。

同时承办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具体工作,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承担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

在全国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层面,国家卫生计生委一度负责国家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防止和控制疾病发生和疫情蔓延,承担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工作。承办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拟订医疗机构、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服务、采供血机构管理等有关政策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拟订医务人员执业标准和服务规范,拟订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指导医院药事、临床实验室管理等工作,参与药品、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全国医疗机构评审评价,拟订公立医院运行监管、绩效评价和考核制度。

包括拟订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政策、规划、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国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医生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基层卫生政策的落实。以及组织拟订食品安全标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承担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审查,参与拟订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的条件和检验规范等。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