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博通收购高通发禁令:或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任航2018-03-13 17: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任航 记者 沈怡然 已经进行了4个月的全球半导体行业最高金额收购案,或就此被美国总统特朗普以行政命令取代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命令而叫停。3月13日,高通发布公告称其收到总统令,要求博通和高通应立即并永久放弃拟议的收购,博通的所有被提名的董事也被取消参选高通公司董事的资格。博通对此发布公告称其正在评审该命令,强烈反对其对高通的收购提出任何国家安全的担忧。

对于发布收购禁令的原因,特朗普在总统令中称,有可靠的证据使之相信,博通对高通实施控制,可能会采取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继博通对高通的收购计划以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为由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12日发布行政命令,取代了CFIUS于3月4日发布的临时审查命令。

据彭博社3月13日消息称,政府曾表示担心博通将削减对研发的投资以增加短期利润。美国称,这可能使中国公司,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主要供应商。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华为展示了全球首款3GPP标准的5G CPE商用终端,改终端内置了华为自研的巴龙5G01芯片。

早在3月4日,CFIUS以博通对高通的收购可能会带来安全风险为由临时推迟了高通公司年度股东大会30天,使之有能力对收购建议进行全面调查。预计于3月6日举行的高通年度股东大会将选举董事会成员,博通的多名候选人有望加入,双方曾就审查展开争辩。但是在特朗普发布的总统令中,明确禁止了博通董事候选人的参选资格,这场被延期的董事会也被要求重新召开。高通3月13日发布的公告称,总统令中要求高通尽早重新召开2018年股东年会,根据要求的10天通知期,高通将于2018年3月23日,2018年1月8日的记录股东将有权在会议。

财政部此前已告知博通,CFUIS可能会将此交易交由总统裁决。据彭博社报道,财政部此前致博通的信函中表示,“由于缺乏改变CFIUS评估此交易所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的信息,CFIUS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将此交易交由总统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