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控互动重组失败复牌两跌停 “中技系”掌门人颜静刚再撤退?

邹晨辉2018-03-13 21: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一系列资本运作后,“中技系”掌门人颜静刚或正在不断让出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3月10日,富控互动(600634.SH)发布一份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上海中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集团”)现有股东颜静刚、杨影拟将其合计持有的中技集团100%股份以协议方式转让,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此前在今年1月16日,宏达矿业(600532.SH)一纸公告同样透露了颜静刚正在筹划股权转让或将不再为公司实控人。

这其中的背景是,今年1月19日,颜静刚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宏达矿业、尤夫股份(002427.SZ)、富控互动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颜静刚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3月12日,此前因策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富控互动复牌。复牌当日股价一字跌停。3月13日,富控互动股价再次跌停。截至收盘,富控互动股价报收15.73/股。

中商云南接盘

根据此前富控互动3月10日发布的公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上海中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集团”)现有股东颜静刚、杨影于2018年2月25日与中商云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商云南”)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

该《收购意向协议》拟将其合计持有的中技集团100%股份以协议方式转让给中商云南。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前三季度,上海富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占富控互动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7.42%,颜静刚占富控互动公司总股本5.53%。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技集团100%控股上海富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颜静刚则掌握中集集团95%股份。

前述公告称,该协议转让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工商资料获悉,中商云南成立于2015年7月23日,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

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受托非金融性资产管理,不良资产的收购及处置;非金融资产置换、转让及销售;企业资产的重组、并购;投资、财务及商务咨询;粮食收购与销售;煤炭、焦炭、矿产品、金属材料、建筑材料、电气机械、电子产品、通讯器材、五金交电、日用百货、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制毒品)、橡胶制品、黄金制品的销售;工程机械设备租赁;进出口贸易(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资料显示,中商云南控股股东中商(西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的子公司。

富控互动不停卷入诉讼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注意到,富控互动作为共同被告卷入多起诉讼。

根据3月3日该公司披露的公告,富控互动收到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签发的传票、应诉通知书,作为共同被告富控互动卷入两起民间借贷纠纷共计4000万元的诉讼。

此外,在今年2月9日,富控互动还公告称收到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昌市中院”)签发的传票、应诉通知书,同样是涉民间借贷纠纷,作为共同被告卷入另一起合计约1.27亿元诉讼案。

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富控互动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763万。

富控互动称,目前,暂时无法判断该事件对公司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

经济观察网此前致电富控互动询问公司生产经营是否正常,该公司回应称在被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情况正常,公司后续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稳定。

此外,富控互动还通过公告透露了该公司相关债务梳理情况。

该公司公告称,公司已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江西”)签订《债务重组顾问服务协议》,聘请华融江西为公司债务重组顾问,协助公司梳理相关债务,并进一步制定与完善债务重组方案,帮助公司解决目前所面临的相关债务问题。目前,华融江西已成立债务重组顾问工作小组,并正式进驻公司,相关工作已展开。

收购戏码

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报道,2013年,颜静刚旗下一家主营业务为传统预制混凝土桩的公司借壳ST澄海。后在资本运作下,ST澄海剥离传统业务进军互联网文娱行业,更名为富控互动。

富控互动此前的一份公告称,2016年至2017年期间,公司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分步收购上海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公司战略转型,为进军发展空间更为广阔的文化娱乐产业奠定了基础。

此后,富控互动欲采用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交易杭州妙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妙聚网络”)大股东持有的相关股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该公司是一家集网络游戏的运营、发行与互联网媒体于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网络游戏的运营与发行、互联网广告营销及游戏媒体运营。

今年2月14日,富控互动公告称,上述重大资产重组失败。在随后几天富控互动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向妙聚网络副总裁沈一开问到,是否还考虑和富控进行重组,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

妙聚网络副总裁沈一开回复称,鉴于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妙聚网络及相关股东根据有关规定,并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组工作。

2017年12月16日,富控互动还曾发布收购公告,拟以近13.67亿元现金收购宁波百搭网络科技51%的股权,欲拓展游戏产业。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宁波百搭网络科技净资产为7,811.95万元,估值结果为超过26.54亿元。这意味着上述富控互动收购导致宁波百搭增值近33倍,一度引起上交所的问询。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