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圣莱大股东疑现资金吃紧 天上人间前老板或将“竹篮打水”

洪宇涵2018-03-13 22: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本是宁波一家生产小家电的企业,却被名极一时的“天上人间”前老板看上,2015年,*ST圣莱(002473.SZ)迎来了新的实控人覃辉,并且注入了影视资产。但在覃辉经营数年后,*ST圣莱现状却与2015年的期望大相径庭,转型受挫、业绩亏损、更换审计机构。

根据3月13日的一份公告显示,*ST圣莱大股东已经将超九成所持股份质押,并计划延期购回。

2月28日,公司发布了2017年的业绩快报,快报显示*ST圣莱在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53,060,453.39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2.74%。连续亏损也让*ST圣莱站在了退市的边缘。

大股东质押超九成

在3月13日收盘后发布公告称,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接到第一大股东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金阳光”)的通知,获悉其将原质押本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延期购回交易。

公告内容显示,宁波金阳光此次延期购回的股票数量为8,300,000股,质押开始日期为2016年10月19日。根据交易软件显示,质押当日的股价为27.12元,截至3月13日收盘,*ST圣莱的股价为8.46元,不及质押开始日期股价的三分之一。

在此前的3月2日,*ST圣莱也曾发布过公司第一大股东部分股权质押延期购回的公告。公告显示,宁波金阳光对两笔,共17,146,303股的质押股权进行了延期购回处理。该两笔股份质押的时间为2016年10月25日,当时的股价为27.05元。

截至2018年3月13日的公告显示,宁波金阳光共持有公司股份2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25%。其所持有公司股份已累计质押数为2614.630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0.160%,占公司总股本的16.341%。也就是说,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已经将九成的持股数质押了出去。

数年亏损

2015年7月,覃辉实际控制的公司深圳星美圣典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美圣典)通过收购圣莱达实际控制人宁波金阳光电热科技系的股权,从而获得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至此,覃辉旗下拥有港股星美控股、星美文化,A股圣莱达三家上市平台。此后,圣莱达设立全资子公司圣莱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并开始投资影视剧制作,计划转型。但此后监管趋严,圣莱达计划重组未能成功。

2016年2月4日,圣莱达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复牌的公告。据披露,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是重大无先例事项,但于1月28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沪证专调查字2016051 号),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2014年并购祥云飞龙事项(已遭否)立案调查。经公司与重组各方对该事项所产生的风险进行评估和慎重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重组失败也让圣莱达急转直下,在业绩快报披露公司2017年业绩亏损后,公司可能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面临被退市的危机。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5882.1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7.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5306.0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2.74%。

*ST圣莱解释称,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同比降幅均超过30%,主要原因是影视投资项目出现较大幅度亏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和坏账准备。

年报存疑

*ST圣莱的退市危机不仅仅是连续两年亏损的问题。根据公司披露,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如果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的情形,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被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之后,*ST圣莱在2018年年初就更换了新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对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公司给出的解释为“双方未能就审计费用事宜达成一致意见”。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