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中概股通过CDR回归A股的步伐可能加快

郑一真2018-03-14 14: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于3月13日发表最新流动性观察报告。报告指出, 中概股通过CDR回归A股的步伐可能加快。如果以现在的市场估值,腾讯等四家互联网巨头按照5%在A股增发,将融资约3700亿,相当于A股2017年全部融资规模的20%,对市场的新增资金有一定的分流能力。

对于CDR制度推行将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高挺认为,这一制度变革短期内有助于市场提振风险偏好,因为中概股估值不仅限于PE,还有对流量和收入的增长作为主要的考量。一旦上市,低质量公司的估值料将不断下降。

近期,创业板从2月底反弹已经超过10%,其中业绩和估值相匹配的成长股(如新能源汽车、传媒),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偏好。此轮的创业板反弹与以下因素有关:(1)政府控制财政赤字,导致经济下滑的预期加强;(2)政府工作报告定调供给侧改革逐步转为“创新”;(3)中国将加快优秀中概股回归;(4)今年以来流动性整体比较宽松。在创业板总体估值水平不低的情况下,仍然认为需要均衡配置。

资金面上,近期银行间资金面总体宽松,金融去杠杆削弱资金需求。报告表示,3月以来,资金利率波动中枢稳中趋降,处于年内较低水平。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净回笼的情况下,银行间流动性总体保持宽松。央行操作平稳的环境下,前期金融监管持续加强,金融去杠杆取得了一定成果,导致金融体系对资金的需求也有所下降。在资金面平稳、经济数据暂处真空期、资管新规暂未落地的情况下,债券利率在年内的低位保持震荡。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