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取代司机的无人驾驶车 三、五年后将上路

董瑞强2018-03-15 12:2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3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闭幕会开始前,“委员通道”再度开启。

在本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就“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未来发展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这一备受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李彦宏对无人车未来的发展比较乐观。在他看来,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无人汽车会更早一些出现,预计再有三、五年时间就会出现在开放道路上完全取代司机的无人驾驶汽车。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据他透露,今年百度就会推出一款小规模量产的叫做“阿波龙”的车,是跟金龙客车合作的一个小巴车,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初期会在封闭的道路上或者是像景区、码头这样相对受限的道路上运行。“从明后年开始,车会是高度自动驾驶的状态,也就是说,还不能在任何情况下在开放道路上完成不需要人,但是在很多常见路况下已可以自动驾驶了。比如,从北京开车到上海,只要开上五环或上高速公路就不用管了,一直到下高速车会提醒接管,这种状态大家很快能见到。”

他介绍,汽车工业有将近100年历史,从来没有遇到今天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带来的挑战,这也就是为什么前两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会说,未来全球只有两三家汽车厂商会生存下来。但我觉得这没有考虑到开放平台的存在。百度以及越来越多技术公司选择平台开放,向社会共享人工智能技术,未来最先进的技术可以被几乎每个车厂立即获得,车厂不仅能生存下去,还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堪比工业革命。从去年开始,人们看到智能音箱开始进入生活,过去音箱只是小家电,现在却可以和你对话,马上还会出现带屏的智能音箱。

“今后我们无法想象的产品会越来越多,未来20年到5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就是人工智能,我们非常期待在其中扮演一个推动力量。”他说。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