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掀十年来最大变革 王传福打造“安卓式”造车模式

刘俊晶2018-03-16 16: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俊晶 “比亚迪早已不是一家电池公司,也不仅仅是一家车企。”作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1211.HK)董事长兼总裁的王传福曾经数次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为比亚迪的战略转型找到对的出口,但这并不代表他不焦虑。

在比亚迪发布的2017年财报中显示,营收微增,净利润却下滑近20%。王传福的危机感愈发明显。“我们对诺基亚的倒下进行了思考,作为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产品没有问题,管理层方面也没有问题,轰然倒下的关键是在战略布局上出现了问题。”王传福不断反思,试图为再一次的战略转变找到不被时代抛下的正确路径。

事实上,他已经通过在不同领域的大胆尝试在沙盘中勾勒出比亚迪改变的关键词。因为坚信三维立体化交通发展的前景广阔,比亚迪进军轻轨产业,这成为其在IT、汽车、新能源三大产业后的第四大业务;面对2018年即将调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王传福在考虑盈利的基础上主动调整原有的新能源策略,呼吁给予插电混动车补贴;错过了最初“兜售”动力电池的这笔大生意,比亚迪反思后向市场开放三元锂电池的供应。对比于过去颇有争议的封闭式“集成创新”模式,比亚迪正在变得开放起来。

而此次战略转型的标志性事件应该就是比亚迪宣布了开放平台战略。由过去封闭的垂直整合变为开放平台,王传福透露是因为看清了汽车行业整个发展的大趋势都是开放的。据悉,比亚迪会在今年开一个全球汽车的开发者大会,进一步实施开放平台战略。比亚迪能否吸取诺基亚倒闭的教训,而开放又是否是比亚迪避免悲剧上演的关键钥匙?王传福仍在摸索。

封闭政策的结束

将动力电池模块向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供货,这一改变被视为比亚迪打破原有的垂直整合运营方式的开始。但事实上,这次改变并非比亚迪的主动求变。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品质和销量的矛盾不断冲突下,其此前一直坚持的垂直整合的发展摸索正在让比亚迪变得“痛苦”。不管是零部件供应系统过于单一化,还是动力电池产能和比亚迪销量的匹配度问题,都促使着比亚迪必须抛弃过去原有的垂直整合战略。

而这一次,比亚迪选择的是主动开放。按照王传福的说法,比亚迪轿车将面向全球轿车开发者敞开智能开发渠道,这被外界认为是王传福近10年来对比亚迪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战略调整。“汽车基本上就是集成的,各种零部件都是国际配套,大家都站在巨人的肩上,才能够成长起来。对于未来汽车市场的大趋势而言终将都是开放的。”王传福这番说法的转变之大,让人简直难以置信这就是此前那个宣称“我们造除玻璃、轮胎和钢板之外汽车的所有东西”的王传福。

为了进一步展示比亚迪从封闭产业链走向开放道路的决心,王传福还透露,比亚迪在今年之内会召开一个汽车开发者大会。在相关协议的约束下,比亚迪会将把传感器乃至整车平台开放,让全球的开发者参与进来。“这是比亚迪接下来最大的变化,今年上半年这个全球开发者大会就会召开,应该是主要从软件和智能控制开始,后面关于硬件的开放也会有内容呈现出来。”比亚迪一位从事软件的技术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该人士表示,除了比亚迪提供的车辆配置控制权之外,例如空调、天窗以及智能系统应用,都会交由外部的开发者来进行系统操控,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提交自己的作品和创新内容。“将其他公司研发的软件装载在汽车便能对车辆进行控制。比亚迪汽车是一个执行者的角色。”王传福以电脑的操作原理解释道,比亚迪类似英特尔提供硬件,而软件制作方如同微软提供软件,二者共同完成完整的计算机系统。

“王总是意识到,未来汽车的竞争不是硬件的竞争,而是软件的PK。其实了解王总的人就会知道,他做出这个决定是很不容易的。比亚迪从垂直创新到迈出如此大程度的开放,比亚迪必须主动走向开放,这在比亚迪内部已经是共识。”一位熟悉王传福的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道。

战术求变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外有特斯拉开放技术专利的举动,内有上汽乘用车等自主品牌对于互联网汽车的先发优势以及上汽大通C2B的创新造车模式,比亚迪必须在开放和智能互联这条路上赶上来。而王传福内心在汽车智能互联领域的野心是将比亚迪打造成汽车界的硬件“安卓”。

按照王传福对于技术和战略的把控,比亚迪的野心可能没有止步于此。王传福希望通过这个举动将比亚迪的汽车产品做成一个平台、一个链接点甚至是一个入口的标准。如此一来,在拥有硬件的基础之上,比亚迪不仅弥补软件的优势,更是希望将其硬件技术进一步转化为整车全系统的优势,并在各项前沿技术层面保持敏锐的触觉。

尽管如此,但比亚迪在产品的战术上的短板仍然明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而言,比亚迪的产品虽有销量支撑,但仍被消费者诟病其在设计、品质以及服务方面存在短板。针对于此,比亚迪的产品战术正在发生改变。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全新一代比亚迪秦会作为比亚迪全新战略转型的第一款车型被推向市场,成为比亚迪破局互联网汽车的关键产品。新一代秦将会提供一个开放的安卓系统,提供扩展接口并将控制权外放,开发者可以在这款车身上通过软件编辑,并实现数字化控制汽车刹车驱动等硬件系统。

而在比亚迪一直被垢病的设计和外观层面,比亚迪也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由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带领的比亚迪设计团队,在比亚迪的全新车型上统一了比亚迪“Dragon Face”设计语言。除了此前发布的宋MAX第一次引入了“Dragon Face”设计语言,3月6日比亚迪正式向外界发布的全新一代唐也在外观和造型方面和此前的产品有着很大幅度的改变。

“比亚迪在技术和战略上的确有着独到之处,但比亚迪最大的问题就是将车仅仅当作交通工具制造,并没有理解到当下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互联网汽车可以说是比亚迪当下的短板,但也有可能是比亚迪未来的跳板,消费者能否买单还是要靠产品说话,希望比亚迪能吸取此前的教训。”一位行业分析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

面对当下的瓶颈,王传福在不同的层面都在进行具体的战术调整。在管理架构层面,王传福将比亚迪繁复的事业部划分为乘用车、商用车、云轨、电子、电池五大事业群,对于每个事业群均给予较大的决策权和管理权。此外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在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这条路上,比亚迪不仅仅止步于拆分电池业务、开放平台等动作,比亚迪的其他零部件甚至是模具等部门未来都将进一部走向开放以及独立运营。

“作为企业家,必须要选择对的方向。一个产品的失败造成的损失是几千万或者上亿元,但方向错了,损失的可能就是几十亿、几百亿,更加宝贵的战略时间会被延误五年、十年。”王传福此前在与经济观察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这一次他又开始了“自我颠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