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投资大佬们的投资经

温淑萍2018-03-17 09: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近日,医疗投资大鳄——东方高圣的2018第一届生物医药50人论坛上,五十多位医药界大佬就自己的经历和见解,阐述了医疗投资领域的众多困惑和发展。

郑跃文说,他比较佩服曾访问过的辉瑞和微软这两家企业,业务都做到了全球每个角落,做的那么大,但依然很安静、专注的去观察、思考、不断寻找,市场到底需要什么……

郑跃文认为,一家企业能知道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或许才真正认识到了自我。这也是成功最基础的根基。

郑跃文是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上海莱士董事长,他乃至数十位医药界大佬都一致认为,未来中国以及全球医疗市场,需要的是癌症领域的创新药。且种种市场表象显示,肿瘤领域的投资黄金期来了。

而当这一投资黄金期摆在大佬们眼前时,部分大佬却也感觉难以下手,比如如何投资、如何设立护城河、如何退出,这些关键的要素决定着一项投资的成败,也决定着一个领域的健康发展。

黄金期来了

医药界大佬认为,我们的地球经过物理进化、化学进化、生物进化、社会进化。而到今天经历了三个时代:一个是狩猎时代,一个是农耕时代,一个是今天的交换时代。狩猎时代是杀戮,农耕时代是自力更生,今天的生存法则就是靠交换。

这一交换,从医疗投资的角度看,即如何实现好的标的物的再次组合。而眼下这场组合,围绕癌症领域,在2018年,有愈加火热的趋势。

鼎晖投资总裁焦震称,曾有一段时间,每天他都在想一个问题,未来到底自己要干什么,拿了钱投什么,未来大方向在哪里。

最早得出癌症这个名词是70年以前,70年后的今天,癌症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全世界制药界的头脑们仍然在想办法攻克。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称,虽然还没有到最后的胜利,但我觉得胜利在望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2014年全球恶性肿瘤发病高大1200万,其中80%在发展中国家,近年来肿瘤发病因为老年化逐年升高,死亡人数保守估计700万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东方略科学顾问马丁称,确切证据表明,90%以上的恶性肿瘤最终死于复发转移,肿瘤转移成为攻克肿瘤的重大难题。

马丁有着双重身份,又是医生,又做做科学研究。在科学研究方面从事肿瘤的两个方面研究,一方面是他的老本行妇科性肿瘤的繁殖,另一个是大肿瘤、肿瘤转移。

鼎晖投资总裁焦震称,现在几乎所有搞基金的人都已经认识到在中国最有发展前途的是健康领域,最有发展前途的是医药领域,医药领域最有发展前途的是生物制药,生物制药里最大的需求是肿瘤,大家已经形成了共识。

就肿瘤来说,发展到今天,最前沿的治疗办法是靶向治疗,CAR-T。这也将成为医疗大佬们争相竞逐的交换标的方向。肿瘤的复杂性和转移项,成为研究难点,研究难也预示着投资存在的不确定性。

目前的肿瘤领域,无论是药企大佬们,还是学术机构,谈论的都是创新,但事实上依然有很多方面没有突破。如老年痴呆,这一类病根本没有有效药。焦震透露,他发现有一个人做了20年研究,终于发现了一个药物方向,而且前面做的实验也较好,但这一研究距离临床还有一段距离,风险非常,但吸引力是一个创新药。焦震闭眼冥想,自己敢不敢下决心投,最后他觉得自己敢去博。

或许,在如今看来,当未来的肿瘤成为了一种慢性病,投资创新药将会成为一种必然的投资方式,也就是说肿瘤领域创新药物的投资黄金期来了。

多位医疗集团人士乃至医疗投资大佬认为,就医药投资领域来看,最厉害的投资的人不是懂投资的人,是懂行业的人,懂行业趋势和发展的人,会引导这一市场往下走的人。    

护城河

在大佬们心中,未来投资领域已经锁定,那么接下来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投资。因为,医疗领域的风险几乎高于其他传统领域。

郑跃文认为,现在的投资首先要寻找技术,全世界企业发展方式来看,他比较佩服辉瑞和微软,他一直疑问这家企业为什么会做到全世界。他去访问发现,这两家企业把两件事做到了极致,第一件事是,两家企业都有一一班人马不断地寻找市场需要什么,就如今天国内企业们常讨论和疑问的:我们未来投资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如癌症多发,癌症需要治疗,这是医药界人士们寻找到的市场。

第二件事是,辉瑞和微软在发现了市场后,接下来会全球寻找谁在研究这样的药、研究这样的技术,结果两家企业都把寻找好的技术和药买了下来,买下来以后,用他们的基础把这些技术发展得更好。

而相对于投资医药企业来说,更多投资者主要基于医药企业的价值。中证方融投资集团董事长赵丙贤认为,准确的说是企业的内在价值,这其实等于是企业的剩余存续期间产生的经营性现金流,以一定的折现率折现到今天的一个线。

事实上,医药大佬们所讲的投资,最终要投的就是经营性的现金流在未来企业生存期间或者未来投资期限内,它到底能产生多少钱,这便是企业的内在价值。包括所说投资一个肿瘤研发的产品,其实最终也要算这个产品将来被批下来,在企业经营、销售这个产品的过程当中所产生的经营性现金流和投资额相比,到底合算不合算。

那么,投资者首先要明确什么是企业的内在价值,不是一些概念,也不是一些虚的东西,当然内在价值折现。郑跃文认为,一般算一个大致数字就行,是一个估值,不是精确计算,巴菲特也不会精确计算。而巴菲特长期价值投资,对收购包括医药研发,都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赵丙贤称,他投资了30年,也学习了30年,价值投资,核心其实就是六点基本原则,叫做核心的价值观,最重要的是能力圈。赵丙贤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能力圈,其实一个人在投资上能否长期成功,不在于能力圈大和小,而在于你知道不知道你自己的能力圈的边界在哪里。

以赵丙贤的投资逻辑观,如果在你的能力圈内投资成功后,不断地在能力圈内重复成功,当你退休时,甚至当你80岁、90岁的时候,可能钱越来越多。但是如果你在能力圈内投资、能力圈外也投资,时间长了以后,最终在能力圈外的这种投资,一定会抵消掉你在能力圈内所赚的钱。

其次,赵丙贤认为,如果保持投资长期成功,一定要找有护城河的企业,即有壁垒的企业。或者说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相对有定价权,比如茅台酒不断地提价,销售数量还在不断地增加。比如云南白药,也是中药的品种,不断地提价,销售数量还在不断地增加,片仔黄也是中药独家品种,有提价权,这就是护城河。

巴菲特这么多年做的投资,都是有护城河的企业,而且能力圈内有护城河的企业,逻辑非常清晰,才能步步深入。

退出的路

作为投资来说,事实上掣肘众多投资者的主要因素是如何退出?

有时如何退出方向不明朗,也使得众多投资无法实现。

焦震对此深有感触,他称,当看好一些标的物后,真正下手做的时候就非常痛苦。

因为,资本属性不是做科研,有进,就得想着出,没有大环境保护资本就很难往去做投资,推动产业的不断发展。

焦震透露, 三年前,东方高圣创始人陈明键做了一个生物制药的小论坛,发现中国很多医疗合跨界企业经常去美国、欧洲买专利技术,然后拿回中国继续发展和落地。

但由于欧美各国的政府对他们医疗成本特别关注,一直想压成本,鼓励大药厂做仿制药。焦震觉得,中国和印度在仿制药方面做得很好,在未来几年中国一些研发的产品能卖到欧美。三年间,国内多家药企承接国家大药企的研发项目。

但国内的新药审批和审评流程却一直备受诟病,周期长、切流程复杂。以前在境外如果上市一个产品,在国内需要七八年才能上市。而这也是制约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重要因素。

近两年,CFDA审批制度推动改革,开通绿色通道,创新药的审评和审批流程大幅缩短。

而另一个对资本形成鼓励、提升退出空间的政策是,香港联交所前些日子提出的一个公司两种股权,这一政策多年来香港不敢触碰,今时终于迈出这一步。另一个对生物制药投资有巨大刺激的是,不盈利也可以上市。这一政策,事实上是纳斯达克最早鼓励生物制药企业、互联网企业上市的方法,它是纯市场化,可以不盈利挂牌,而对资本退出是一个重要的通道。

焦震认为,随着2018年,CFDA对创新药审批制度的不断优化,加上资本市场退出通道的开放,资本对于肿瘤领域创新药的投资将快速加大。肿瘤领域的药物、技术投资黄金期已经到来了。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