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整治”之下:学而思缩减线下上课时长,将部分内容移至线上

李思2018-03-17 15: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2月底,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此次对校外培训的整顿,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整治”。《通知》对业界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3月16日,好未来宣布推出“学而思830计划”,学而思全国分校课程将在晚8:30前结束,此政策将于7月其全面实施。此外,学而思将调整上课时长,减少线下授课时长,将部分内容和学科调整为在线授课。

学而思表示:“不参加没有经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竞赛,严格遵守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制度,避免‘超纲’、‘超前’,用科技推进新时代的教育减负。”

除了授课结束时间提前至晚8:30,学而思对上课时长也进行了调整。从2018年7月开始,三至六年级语文、数学及英语学科的“优秀体系课程”授课时间将由2小时35分钟调整为2小时30分钟。同时,学而思在线课程时长由原有45分钟增至60分钟。

据了解,在“学而思830计划”推出前,学而思上海分校已对课程时长、教学内容等进行了调整。这是上海培训机构中,最早将授课时间调整到晚8:30的机构。3月14日,学而思北京学校也发布公告,宣布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将最晚下课时间提前到8:30,从2018年暑假开始执行。

这并不是学而思第一次调整授课时长。2年前,新高考改革之际,学而思已经将原来3小时的线下课程改为2.5小时,将原来2小时的课程改为100分钟,同时增加部分在线内容。

根据好未来官网信息,《通知》发布后,好未来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学习和贯彻四部委关于规范教育行业发展的有关精神”的研讨会。

在3月6日,好未来2018年开年大会上,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曾表示,好未来将致力于科技推进新时代的教育减负。2018年,好未来将继续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精准辅导。

《通知》发布后,有研究机构认为好未来等以数学培训为核心产品的机构,预计短期内将受到该项政策的一定冲击,部分课程需要对应性的调整教学内容。但从新高考的分数制度看,数学等立刻培训需求将长期存在,中长期看好立刻培训龙头机构的研发体系、师资培训等核心竞争力的逻辑不变。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