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谁砸了企业的饭碗,我们就砸谁的饭碗

张恒2018-03-18 14: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谁砸了企业的饭碗,我们就砸谁的饭碗。”朱是西的这句话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位刚刚履新的市长。

近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河南省驻马店市的GDP、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河南省第一方阵。但和所有发展中的三四线城市一样,驻马店经济总量小、工业基础差、城镇化水平低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驻马店的市情与省情国情有诸多相似之处。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而一个月前驻马店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优化发展环境,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产业发展是当前驻马店市面临的首要任务。”驻马店市长朱是西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驻马店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较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居全省第五。但由于工业经济基础薄弱,工业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工业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性短板。下一步驻马店必须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现工业小市向工业大市转变。

调任驻马店履新不久的朱是西,在时间不长的交谈中,可以聊到产业出路、交通格局、全域旅游策划、水系开发等发展课题。他善于打破旧的思维定式,以全新的理念思考和谋划城市发展。

朱是西告诉经济观察报,近期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以及配套政策的出台,辅以年度投资614.7亿元的167个重点工业项目,将为驻马店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心剂。 

非资源型城市的发展方向有时会得益于政策走向。今年初,农业部批复了在驻马店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这是农业部在全国批复建设的唯一一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朱是西认为驻马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将来通过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驻马店将打造成为面向国际、世界领先、科技引领、产业发达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和农产品的贸易中心”,吸引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和投资商、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向园区集中聚集。

市长的焦虑

3月15日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的休息日,但朱是西的日程已经排满。“上午我要去拜访华为,为家乡争取一个豫南大数据中心项目;下午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一家公司对接洽谈一个项目”。而在一天前,他刚刚还与碧桂园的一位负责人见了面。

朱是西很清楚企业作为财富创造者的重要地位。他认为,一个地方产业发展的关键靠企业,一个地方没有一批优秀企业家,没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产业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我到驻马店工作已经三个多月了,总体感到驻马店的发展环境是好的,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办事效率不高、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痛下决心、加大力度,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朱是西告诉经济观察报,虽然驻马店不是自贸区,但必须按照自贸区标准,全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力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监管法制化、服务高效化。

被称为“开年第一会”的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就是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会议认为,中国已经成为高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主要经济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为了解放生产力,也是为了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 

对于承接产业转移、接轨国内国际市场的驻马店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显得十分必要。去年8月26-27日,驻马店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签约仪式上,就一次性签约项目15个,合同总投资169亿元。据朱是西介绍,目前驻马店自主研发的花生产业相关机械,已经远销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驻马店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完善信用监管体系,推进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共享。在过去的2017年,该市共取消行政职权158项、各类证明186项,各类市场主体增长近20%。

全国范围“放管服”改革首次提出于2015年5月“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总的要求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时至今日,类似被李克强称为天大笑话的“证明你妈是你妈”问题,已经很少见诸报端,尤其是企业与政府的沟通联系机制正变得越来越畅通。

朱是西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驻马店市把每个月1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一是把企业家请到机关,与企业家座谈交流,倾听企业呼声;二是各级各部门领导走进企业了解实情,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这种请进来、走下去的制度一定要坚持好。同时还要依法依纪从严查处吃拿卡要、懒政怠政等行为。”朱是西再次阐述了他在驻马店市两会上的表态:谁砸企业的饭碗,我们就砸谁的饭碗。

实际上,在招商引资方面,驻马店的成绩单也是成绩斐然。2017年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62亿元,增长8.4%,增速居河南省第二;实际利用外资3.99亿美元,增速居全省第三;成功举办了第20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本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6个,总投资815亿元。

但是朱是西也有自己的焦虑。尽管驻马店近年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他一直看重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并未带来更多惊喜。“驻马店的企业家队伍一个数量较少,一个是创新能力较弱。我们的产业为什么发展不上去,关键是企业家队伍建设滞后。”朱是西认为,一个地方之所以没有产生大企业、名企业家,除了政策支持原因外,也与企业家的思想观念、能力水平有关。

“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和一名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给他物质金钱不如给他能力,给他能力不如给他观念。如果有了先进的思想观念,他就会不满足于发展现状,就会持续加强学习,就会努力去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只有企业发展了、做大做强了,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作为地方政府的市长,朱是西十分看重一个地方、一名企业家的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

市长的远景

驻马店位于黄淮流域,地理、气候、历史赋予了这片土地丰厚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亚洲最大的平原人工湖宿鸭湖、《西游记》外景拍摄地嵖岈山、亚洲最大的佛教圣地南海禅寺以及梁祝文化、嫘祖文化、“小延安”竹沟等旅游资源,都在驻马店市域内。

然而,这些丰富的资源还没有形成人尽皆知的旅游名片。驻马店是旅游资源大市,却是旅游产业小市。比如宿鸭湖水库的水域面积可以达到160多平方公里,这是非常珍贵的资源。朱是西总结驻马店旅游发展现状时提到了散兵游泳、体制不顺、九龙治水等问题。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驻马店正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着力破解这方面的问题。朱是西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正在邀请国内知名的策划企业,上半年完成驻马店全域旅游策划工作,然后高标准进行全域旅游规划。

朱是西说,通过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使驻马店各个景点连接起来,每一个景点就像一个珍珠,把这个珍珠串起来就是一个珍珠链,逐步把驻马店的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怎样把这些珍珠景点连接起来,也是朱是西考虑的一个问题。根据驻马店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加快推进12条组团连通工程、四条高速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朱是西认为,驻马店作为交通优势地区,目前南北高铁、铁路干线路网已经形成,但东西方向的铁路尚未连接。 “铁路运输也在制约驻马店的发展,比如平舆县的户外产品出口很多,但现在到港口很不方便,需要组织专列绕弯到港口,所以今年全国两会上我们提出了规划建设南阳—驻马店—阜阳铁路的建议。”朱是西说。

朱是西对一个地方的长远发展有自己的看法。“我一直有个观点,就是无论发展旅游产业也好,还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也好,首先要搞好策划,明确发展的方向,然后再进行科学规划和建设”。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河南省提高城镇化水平、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驻马店市位列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名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驻马店提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实施年度投资274亿元的557个百城建设提质项目,并加快完善城市规划、加强功能片区开发建设等。

2017年留给驻马店很多财富,最让这座城市鼓舞的是,这一年驻马店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两项国家级金字招牌,对经济基础薄弱的驻马店来讲,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2018年,驻马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中心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9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9%、绿化覆盖率达到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这也是今年驻马店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出的庄严承诺。

朱是西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说,目前驻马店已站在了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他有种“一日无为,寝食难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表示,将承担起这份历史责任和重托, 为驻马店这座新兴工业城市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