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换帅蜕变 阿里汽车布局隐现

刘俊晶2018-03-18 17: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俊晶

两则表面看起来与阿里巴巴无关的新闻却把阿里巴巴对于汽车产业布局的野心揭开了一角。

3月13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与奥地利TTTech Computertechnik AG(以下简称“TTTech”)举行合资合作签约仪式,上汽集团和TTTech以50.1:49.9股比成立合资公司,对于上汽集团而言,全面提升其在智能驾驶领域技术能力的目的异常明显。

但事实上,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者曾出资10亿元成立互联网汽车产业基金并成立合资公司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斑马网络”)。3月7日,斑马网络发布官方声明,原高级副总裁郝飞接替施雪松出任斑马网络新一任CEO。从上汽乘用车专属供应商的身份到主动将合作伙伴扩展到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福特等合资品牌,斑马网络去“上汽化”的意图明显。作为一力促成与神龙汽车、福特等上汽体系外的公司合作的郝飞,其成功上位也正是适应斑马网络发展节奏的需求。

毫无疑问,互联网汽车强大的市场空间和二者难能可贵的先发优势,让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这两个共同成长起来的合作伙伴同时有了分别将所属领域盘子做大的欲望。

上汽集团为了巩固荣威RX5在互联网汽车领域所以积累起来的优势,一直在智能驾驶领域跃跃欲试,期待进一步把握先发优势。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光之翼概念车量产版本将会以国内首款量产智能驾驶车的身份上市,而该车相关智能驾驶功能的实现,将寄托于搭载上汽集团和TTTech合资企业生产的智能驾驶中央决策控制器。

而对于斑马斑马网络而言,当下不仅顺利迈出了由“封闭”到开放的第一步,其各项架构和部署平台化的延伸也让阿里巴巴的汽车梦开始隐现。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进入郝飞时代的斑马网络会进一步向合资车企甚至是豪华车企递去合作的“橄榄枝”,其目的就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发展的初步阶段建立阿里巴巴在这一领域的先发优势。

对于阿里巴巴在汽车领域的野心,外界一直无法描绘出完整的版图。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会继续与传统车厂合作,“不会自己造车”。事实上,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涉足汽车行业的野心一直不在汽车本身,而是希望将互联网智能汽车时代的标准和大数据紧紧握在手中。

斑马网络作为先遣部队,伴随着成功打造爆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后,其第一阶段的任务完成度堪称超出预期。但在走向中国操作软件作为智能汽车标准方案在全球推进的路上,挑战愈发艰难。

经济观察网获悉,在荣威RX5系列开启互联网汽车热销之后,有不少车企想要与斑马网络展开合作。但一方面,斑马网络与上汽集团的深入合作让跃跃欲试者心有芥蒂,另一方面在接触的过程中斑马网络对于相关数据的要求也让想要合作的车企十分谨慎。对此,施雪松尚在CEO的职位之际,就曾多次对外界一解释斑马智能系统对于用户隐私的保护以及在上汽排他协议解除之后会有不同合作方式,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如预期。

从事实角度而言,斑马智能系统作为互联网汽车应用系统的核心,其对数据的读取和开发的确是深度的。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正是因为上汽与阿里的深度合作,才使得上汽乘用车有勇气将将核心数据放到斑马的平台上,而对这些核心数据的使用和挖掘才是斑马智能系统能够达到有效用户体验的关键,“这个前提是信任,车企对于数据的使用和界定范围是非常谨慎的。”

阿里巴巴也明白这个中曲直,而其在汽车领域的其他种种布局也已经开始初见成效。目前,阿里巴巴在汽车方面的业务布局几乎涵盖了整个产业链,分别布局并合作了云计算、人工智能、汽车操作系统、高精地图、新零售、汽车金融等诸多领域。

3月14日,杭州上线自动驾驶测试道路的消息被传出,阿里巴巴内部的AI Labs已经建立了自动驾驶团队,上路测试已经提上日程;3月7日,合资车企东风雷诺宣布与阿里巴巴在技术、新零售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已经初步敲定,在融资租赁、二手车等领域也会展开深度合作。加上阿里汽车与国机汽车合作探索汽车电商、汽车互联网的新模式,以及今年2月阿里巴巴领投小鹏汽车,阿里巴巴围绕汽车产业链的布局已经遍地开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