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豫投资:警惕美联储加息资产配置稳健为主

2018-03-19 11:10

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节奏逐步确认,美中欧采购经理(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指数纷纷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企业扩张信心和消费者乐观情绪也渐渐高涨。

经济复苏的同时,市场上一些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尤其美联储不断加快的货币正常化进程,叠加估值高企的美股,其潜在负面溢出效应可能对全球资产造成冲击,甚至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因此,对于2018年上半年的资产配置,美豫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美豫投资”)建议投资者重视美联储3月中旬的加息,资产配置以稳健为主。

3月加息箭在弦上美股尚需风险释放

经济继续扩张、通胀预期抬头促使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肯定。不论是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此前的表态,还是近期美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美国三月加息条件已非常成熟。

3月21日,美联储即将召开年内第二次议息会议。此前,鲍威尔于2月27日首次参加国会听证时透露,美国经济今年的表现更为强劲,美联储将继续缓慢上调短期利率。

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指数为60.8,高于此前预期的 58.6,创2004年5月以来新高,并且连续第17个月走高,制造业持续扩张。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在继续增长,对美元形成了提振。

在通胀方面,美国2月份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 CPI)达到2.1%,核心CPI为 1.8%,与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时一致。业内人士预计,特朗普税改落地后,美国年内通胀还会进一步走高。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成员日前表态,较强的短期经济前景增加了联邦基金利率逐步上升的可能性。

在美联储加息进程加快的同时,美股的估值却进一步攀升至历史高位。从席勒市盈率看,当前美股32.92倍的市盈率,超过了1929年金融危机,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期的估值水平。

近期,美股仍然处于下跌后的反弹状态,一旦再次出现大跌,将给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全球股市普遍估值偏高的当前。美豫投资认为,美股还缺少一次风险释放,否则将出现更大的难以逆转的泡沫。

1521428850(1)

加息冲击全球资产资产配置稳健为主

鉴于美联储加息以及美股下跌对全球资产的潜在冲击,美豫投资建议,2018年上半年资产配置应以稳健为主,重点配置部分权益类资产,低配美股、房地产、债券。

权益类资产中,美豫投资建议重点关注私募股权。在经济复苏周期,企业扩张加快,估值提升,权益类资产将获得超额回报。清科数据显示,自2004年开始,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内部收益率(IRR)就已经长期保持较高水平,IRR中位数约20%,前四分位基金IRR约30%。

此外,近年来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也表示将对云计算等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IPO开通绿色通道。

随着经济增速加快和“双创”政策的持续推动,以“股权”为杠杆,撬动资本进入实体经济,进而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股权投资正成为投资热点。

股市方面,由于美股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建议减配。A股和港股估值较美股有优势,市盈率分别为15.7和12.7倍,可以适当配置优质龙头,但如果美股大跌,国内股市也会受到一定冲击。

房地产方面,十九大报告对房地产的定调是“房住不炒”和“长效机制”。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房地产已经由过去的经济政策转变成民生政策,住房的民生属性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除了政策定调外,金融机构对房企的融资也在收紧,房产严控下房价将走平甚至下跌。

债市方面,去年10月份开始,债市出现一轮大幅调整,至今制约债市的因素并未发生趋势性逆转。2018年通胀上升,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加速,利率中枢抬升都将影响债市情绪,压低债券价格,建议减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