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央行近16年 回放周小川经典“金句”

胡艳明2018-03-19 12: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3月1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任命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即将卸任。在周小川掌舵央行近16年中,中国启动并顺利完成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开启了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一系列金融改革。

周小川在任适逢中国经济转轨期,有关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货币政策等话题都是业内关注的问题,周小川也曾多次在公开回应市场的疑问。较多为人熟知的是,周小川曾多次在公开讲话中使用类比的方式,来解释金融行业较为专业的术语,使之通俗易懂。本文按时间线梳理16年间周小川行长睿智且不乏幽默的经典“金句”。

“以美元为参照还是以一篮子货币为参照,是参照系的问题。比如孩子的成绩,绝对分数不是一个最好的参照系。改进的办法是,和成绩好而且稳定的邻居孩子比较。但如果邻居孩子的成绩不那么稳定了,你就看班上的平均分,从而知道在班级里是什么情况。”2005年,周小川在“中国银行家论坛”上发言提到。

2005年8月,考虑到浮动汇率安排在应对外部冲击等多个方面优于固定汇率,能够避免固定汇率可能导致金融危机的国际传染和汇率制度的崩溃,中国宣布汇改并正式走向浮动汇率安排。央行启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

自2005年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比如打仗,固定汇率就好比是手上的一个盾牌,得拿住坚持不动,否则就会受到影响和冲击。因为你一动摇,就等于给出一个信号,使攻击者发现弱点,有机可乘。浮动汇率对待危机的逻辑就不一样。它相当于一个海绵垫子,你要打进来,可以,但不让你打到我,你撤的时候我再夹你一下,就好像游击战一样。所以,这两种汇率制度的思维方式和防范外部汇率冲击的能力是不一样的。”同时,周小川用打仗来比喻汇率制度的影响。

2007年-2008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粮食和资产价格普遍大幅上涨,通胀压力成为全球性现象。2007年10月16日,周小川在分组审议十七大报告的发言中提到,“不能让老百姓手里的钱毛了。”这句被广泛传播的名言道出了央行维护币值稳定的重要职责,防治货币通胀的目标。

“经常得小病有个好处就是,小病不断就不得大病。可千万别弄个大病,否则一病就是十几年。最近5年,中国金融市场没跌什么大跟头。一些年轻人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不出问题是常态,但实际上,金融系统不断出现大大小小的危机才是常态,不出危机不是常态,金融市场是在摔跟头中不断前进。”2007年10月30日,周小川在首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分享自己对金融稳定性常态的看法时说。

2008年周小川第一次连任,恰逢全球经济危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在当年的两会上,周小川在回答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时表示,“宁可出手快一点,出拳重一点”。

“汇率问题若被政治化是不利于解决。” ——2010年3月6日,周小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提问时称,几个月后,汇改再次启动。

2010年9月9日,周小川在牛津财经论坛的午餐讲话中称,“亚健康状态是有一些毛病,但总体而言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需要吃药或者保养,边工作边修理。”周小川把这种“修理”叫“在线修复”,这是因为经济运行没法中断,金融体系却亟待改革,周小川带领央行曾充当了“在线修复”中国金融体系、维护金融稳定的角色。

“大量的货币存款是‘笼中虎’,一旦放出来,就会导致通货膨胀,但笼子的门实际上很难关严,要把通胀预期稳住,只有让老虎自觉呆在笼子里,这样超过实体经济发行的、存在于其他环节的货币就不会涌到市场上来导致通货膨胀。”2011年3月18日周小川在央行一次学术讲座上如此说。

2005年7月21日,在外界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下,人民币汇改正式启动,启动浮动汇率制度,2008年因金融危机中止,2010年6月再度启动。

周小川曾经比喻,中国汇率问题有“中医”和“西医”之分,“西医治病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证基础,所以认为某一味药有效,而且服后很快见效。中医则是开一副药,可能一副药里有10味药,是一个稍微慢的疗法。采用中医的比喻有三层含义:一是不选择激进的休克疗法,而是选择渐进疗法;二是不指望一个单项措施起到特别大的作用;三是在反馈的基础上进行动态调整和允许试错。”2011年10月,周小川在财新峰会上解释该比喻的含义。

2012年11月17日,周小川在国际金融论坛2012全球年会上谈到金融改革时称,“改革是一种允许试错的过程,可以是做了试点,最后做错了,做错了吸取经验教训,有些东西取消了,有些东西修正了,应该是这样一个过程。”他鼓励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

“人民币如果真是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所以我们这些年主要注重于解除对于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业务的条例,应该对人民币取消歧视,可以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这些工作都没有完全做完。”在2014年3月11日举行的两会记者会上,周小川回答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时这样解释。在一年后的2015年8月,“新汇改”进一步完善中间价报价机制,为人民币能够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铺平道路。

近几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成为金融监管的主旋律,2017年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周小川关于“明斯基时刻”的表述引发广泛关注。“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太多,使这个周期波动被巨大的放大,在繁荣的时期过于乐观,也会造成矛盾的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所谓明斯基时刻,这种瞬间的剧烈调整,是我们要重点防止的。”他说。

3月19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任命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现任行长周小川即将卸任,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9日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及执掌央行15年来最难忘的时刻时,周小川回答:“我觉得有幸跟大家一起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做工作,向前推进,很有幸的一件事。”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