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经济 新金融”
——“两会面对面”共话中国经济未来之路

2018-03-19 15:18

2017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标志性的一年。市场的成熟为我国经济增速带来了提升。同时,伴随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国企改革等政策的推进,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也在加快成长,这些都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变化。

在此背景下,经济观察报于3月9日在北京举办了“新时代 新经济 新金融”——“两会面对面”座谈会,现场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之路。

1521443126(1)

与会嘉宾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金信网COO孙巍,信和大金融副总监李之平。

刘世锦:中国经济既要做实更要做优 

1521443171(1)

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我国的经济基本触底,进入了中速增长期。所谓的经济触底,确切的含义就是稳住了,不再明显的往下走。也就是说,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今后三年我国的经济每年增长6.3%就可以了。

政府工作报告在淡化GDP指标的同时,提出了就业指标,我认为这是很大的进步。GDP这个指标是国际上通行的,但我们过去把GDP摆的位置太高,其他的指标全向它看齐,这就会带来问题。

为了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的基本观点是中国经济要在这三年做实做优,主要有三件事情可以做:

第一,重视金融风险。经济高速增长期有一个相当强的吸收、分散或者是后推风险的功能。但速度放缓之后就不一样了。在经济发生转型之后,抗金融风险的条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第二,降成本。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成本是叫做基础性成本,包括全社会的实体经济成本,如能源、交通、人力、土地等。降成本的改革一定要加快,高质量首先是从降成本开始。

第三,形成良好机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还是要从市场竞争中探索。因此,我认为要鼓励地方政府去尝试。

蔡继明:让市场在土地和人力资源配置上发挥决定性作用  

1521443204(1)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最重要的两大资源就是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

一是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当前,我国的土地资源的配置还不能完全由市场决定,而是由规划和用途管制决定。虽然西方国家的土地资源配置也需要规划和管制,但他们是以市场规律为基础的,而我们则是以计划为基础的。

我认为,一是要加大都市圈建设,并由都市圈扩展到都市群,再扩展到城市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农村宅基地要三权分置,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目前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只限于在农村集体内部流转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二是人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就是财富之父。我国人力资源的配置,目前仍然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特大超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城乡之间的人口分布仍然受到户籍制度和城市人口政策的限制。

以人工成本为例,特大、超大城市控制人口会带来两个负面影响:第一会增加城市企业本身的用工成本;第二会遏制城市化进程。特大、超大城市,应该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科技等优质资源吸收更多的外来人口。

总起来看,中央政策还是在逐渐朝着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向努力的,例如去年在13个城市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这就是一个进步。只有在特大、超大城市放宽对人口的限制,加速土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人工和土地这两大成本才能够降下来。

高培勇:警惕地方政府的“隐形债务”

1521443234(1)

相对于2017年之前,可以梳理出2018年经济的几点变化 :

第一是宏观政策。政府报告中提到,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不变,货币政策仍然要执行稳健的取向不变。这种收紧态势,折射出防风险的政策意图。

第二是对企业的机会。政府报告中凡提减税减的都是企业税。从研究者的角度来看,这次讲到的降企业税,政府支出却不减少,就是要调高直接税。

第三是直接税。有人担心间接税减下来,直接税增上去,整体税赋还会加重。但我认为个人税赋虽然是增加的,但是一定是富人的税赋增加,而普通人的税赋减少。

郑秉文:用可持续的社保制度应对“老龄化”

1521443259(1)

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时候,正好是中国人口发生拐点的时候。因此,中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一定要重视。

人口老龄化对社保制度的影响一定是负面的,这就给养老保险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带来了可持续性是否可预测的问题。我建议中国政府制作一个精算报告,有利于看清过去和规划未来 。 

政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个税起征点。从民生角度这是好事,但我认为提升幅度不宜过高。我国三次提高个税起征点,都让纳税人的数量呈现断崖式的下降。如果一个国家纳税人的数量不稳定,福利制度会遭到巨大的摧毁。

金信网孙巍:互金再成两会热点 锐意创新风控为先

1521443280(1)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的进一步完善。这是自2014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连续五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对互联网金融的表述也在不断变化,从2014年的健康发展,到2015年的异军突起,从2016年的规范发展,到2017年的警惕风险,再到今年的健全监管。

这表明了严监管将成为贯穿今年行业发展的始终。因此,互联网金融平台落实监管政策、尽早实现合规并完成备案,将成为今年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信和大金融李之平:把握发展主旋律 彰显新金融核心价值

1521443295(1)

2018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健全监管,这意味着当前我国的互联网金融整体风险是可控的,监管进入到制度完善与调节阶段,存量平台进入良性发展时期。

因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更需要紧贴国家发展大势,通过赋能实体经济、聚焦三农领域体现新金融的核心价值,配合落实三大攻坚战中精准扶贫,通过大数据、智能风控等深度科技驱动升级风险防范水平,破解重大风险防范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