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获造车新势力首张新能源牌照 300余个新企业拉开淘汰赛大幕

郭有信2018-03-21 11: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贾天钰  3月21日,小鹏宣布其第一辆车已经在广州上牌完毕。“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顺利通过广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芳村分所的审查,正式取得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车牌。”小鹏汽车在公告中表示。这张新能源汽车牌照宣告了新造车势力已经正式进入了落地阶段,其背后的意义是——这也是中国造车新势力量产车落地的首张新能源号牌,标志着中国新势力造车进入实质性阶段,正式驶入日常生活。

“上牌是小鹏汽车跑通汽车产业链的又一个关键节点。牌号审批是对造车企业系统能力的全面考核。从进入工信部产品目录,到量产车下线;从用户交付到新能源号牌上牌,小鹏汽车始终在造车新势力中保持领先。完成造车全周期的速度和落地品质充分说明了我们的技术和流程能力。”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

尽管还并未人所熟知,但小鹏的成立背景并不简单。小鹏汽车由UC优视联合创始人、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前腾讯高管吴霄光等多位互联网大佬和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于2014年共同投资,前广汽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夏珩,前广汽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负责人何涛联合创办。

目前,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并在北京、上海、广东肇庆、美国硅谷建立设计、研发、生产与营销机构,目前拥有近1000名整车和互联网研发人员,并预计在2018年达到3000名员工的规模。由于何小鹏在阿里巴巴的工作经历,加之阿里在小鹏汽车中进行了战略投资,小鹏汽车也被视为“阿里系”企业。

在创办三年之后的2017年,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于2017年5月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首张造车新势力产品资质公告。另外,小鹏汽车也是新造车势力中首个实现量产的品牌——2017年10月12日率先实现小批量下线。随后,这批产品分批交付小鹏汽车内部员工,但不面向消费者市场销售。截至目前,小鹏汽车1.0量产车已经交付了近200位员工。由此,小鹏汽车成为国内首家贯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交付和上牌全流程的新造车势力。

不过,小鹏汽车目前也并没有获得发改委审批的新能源汽车(乘用车)生产资质,该审批在去年年中停止之后至今尚未重启。小鹏企业采用“代工模式”生产,其代工企业为海马汽车。对造车新势力来说,采用代工是目前最便捷和快速的方式,包括小鹏汽车、电咖汽车、蔚来汽车等都采用了代工模式。

有分析认为,从2019年开始,大众、宝马等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转型将从战略层面转向产品落地:拥有模块化生产能力和制造优势的传统车企,留给新造车势力的时间不会太多。时间窗口就在2018年这一年。不过,在去年年底,小鹏也选择了在广东肇庆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2017年12月,小鹏汽车与肇庆市政府正式奠基肇庆新区投资百亿元人民币的智能科技产业园,其中一期项目(投资40亿元)建成后,就将实现年产20万辆。

目前,小鹏汽车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据悉,小鹏汽车的员工已经从去年8月增长近两倍,达到近千人规模,2018年会继续新增近2000人,而在今年年底将达到3000人。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对融资也在加快速度。此前的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召开B轮融资新闻发布会,宣布获得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已经累计从资本市场获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

今年3月,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宣布出任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直接向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汇报。顾宏地将主持小鹏汽车在全球战略、财务、融资以及国际合作与并购等方面的工作。这将对小鹏的发展起到助推的作用。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直言,将在2018年、2019 年拥有200亿元的现金,用来进行更大的布局,“以前看别人造车觉得100亿太夸张,现在自己跳进去才觉得200亿都不够花。”目前,小鹏汽车的融资仅次于蔚来,位居新造车势力的第二位。

小鹏汽车将在今年年底上市一款名叫“G3”的新产品,这将是小鹏汽车在未来的一款主打产品。横向来看,目前造车新势力中,不管是蔚来、小鹏、威马、奇点还是电咖、零跑等,都统一承诺量产产品上市节点是在2018年——这一年无疑是决定新造车势力阵营和梯队的分水岭。而除了上述这些企业,还有更多的企业正在暗中准备。

有统计显示,目前新造车势力已经超过300家,而今年将是新造车势力的产品落地年。如果不在2018年完成量产车型的交付,市场窗口期就会逐渐关闭。在做出这个判断的同时,小鹏汽车正在加紧推进新产品的交付和市场推广,并期望成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