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歌这门生意,这位腾讯系出身的创业者如何唱?

卢谦2018-03-21 14: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卢谦/文  冷清的经典儿歌市场,出现转机了么?

在当下,说起热门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即使没有期期追节目的频率,脍炙人口的旋律“老爸,老爸,我们去哪里呀”,也会让人们印象深刻。

这首伴随着热门综艺而生的亲子类的歌曲,让近年来遭遇“经典断档”儿童音乐市场,似乎看到了新的曙光。

在其背后,商业的力量正在发力挖掘儿童音乐市场。有着7年娱乐媒体(曾任职腾讯娱乐副总监)及5年母婴行业从业经验、中国首届儿歌盛典策划人龚菲菲,其在2016年创办的橙色星球(北京橙色星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便是儿歌市场的进军者之一。

目前,橙色星球已经与100余位儿歌原创音乐人签下商业经纪合约,并参与了诸多儿童歌曲的开发、传播和商业推广。与此同时,橙色星球还代理开发了贝瓦儿歌儿童音乐培训课程,拥有超过100家的合作教育学校及机构。

一手开发、运营原创儿歌,一手操办儿童艺术培训,龚菲菲的儿歌生意经如何去唱?

流行儿歌经纪人

在今年的3月21日,龚菲菲再次操盘“儿童流行音乐榜”发布活动。3月21日这天有多个“世界级”头衔——“世界睡眠日”“世界森林日”,还有“世界儿歌日”。在此之前,龚菲菲曾经有一个类似的身份经历——中国首届儿歌盛典策划人。

早在2016年,出席当年儿歌盛典的有乐坛元老谷建芬、“儿歌奶奶”金月苓、“儿歌爷爷”吴颂今、陈受谦,还有流行乐坛的顶尖制作张亚东、袁惟仁、周治平、包小松包小柏兄弟、谭伊哲,以及《爸爸去哪儿》歌曲创作者叶圣涛。这些创作者均在现场表示,日后会尽可能地多创作适合当代中国儿童的高品质音乐作品。

这一盛况的背后,则是儿歌创作的“经典断档”。曾经影响几代人的经典儿歌,《两只老虎》《小燕子》《让我们荡起双桨》仍旧在传唱,但新的“经典”却寥寥无几。无论在学校还是生活中,面对十年如一日的小学音乐教材,少儿对于成人流行音乐显然更为偏爱,以至许多小学生翻唱“神曲”的视频不断在网上刷屏。

“时代在变,人们对音乐的欣赏与喜好程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儿歌领域的音乐发展水平还停留在我们小时候,这个领域太需要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的音乐作品了。”龚菲菲坦言开启儿歌流行音乐榜的初衷。

现实情况却是,儿歌商业化难度太大,并没有太多音乐制作人能在儿歌创作领域坚持下去。有文艺创作者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像儿歌创作这样受累不挣钱的活儿,更多的时候是“非不能也,实不愿也”。

在橙色星球的商业版图中,商业歌曲的开发是其重要业务。

“我们最清楚市场上最流行的是什么!”之前在腾讯做娱乐的经历,让龚菲菲结识了很多音乐创作人,在流行元素上,她更清楚如何将儿歌进行商业包装,“原创儿歌是我们的核心,在产品研发上,我们可以做到青春活力又时尚阳光,比市面上的(同类产品)高端很多。”

在业务模式上,龚菲菲坦言自己就是介于儿歌创作者与市场/企业之间的媒介,协调儿歌市场供求关系的经纪人。

目前,橙色星球已经签约100多位原创音乐人;另一端市场方面,则对接为伊利、帮宝适、葵花药业、哈药集团等公司,为企业制作广告类儿歌。被龚菲菲提及频率最高的,当属与葵花药业合作的新儿歌《新健康歌》,该歌曲登上了2017年央视春晚的舞台,由张艺兴和井柏然演唱。

其内容分发平台,除了贝瓦儿歌平台发布外,还在母婴教育类平台、视频媒体平台推广,如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等。同时,橙色星球每年还发布儿童流行音乐榜。

“儿童歌曲是一个流行元素,不是完全只为孩子服务,和成年人没有关系、产生断层(的作品)。”龚菲菲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最优质的文艺作品应该服务大众,要打破儿歌创作群体与主流大众格格不入的局面。”

掘金儿童艺术培训市场

打造儿童歌舞艺术全产业链运营平台,这是龚菲菲对橙色星球的发展定位。

如果止步于商业歌曲开发,橙色星球仅靠通过商业化、网络化的开发、运营、推广,以此盘活沉寂已久的儿歌原创市场,很容易触碰市场天花板;而在另一面,与儿歌密切相关的儿童艺术培训市场,“小、散、弱”的市场格局,则让龚菲菲看到了更大的商业空间。

目前,中国儿童艺术培训主要集中在少儿音乐、舞蹈、美术等领域。《2017少儿艺术培训大数据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儿童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00亿元,其中,少儿音乐、少儿舞蹈占儿童艺术培训市场近70%的份额。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未来5到10年,国内少儿艺术教育市场的潜在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并以每年30%的速度持续增长。

龚菲菲对这一领域的判断是:“培训机构众多,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秩序混乱;培训质量、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品牌弱势,竞争力不强,亟待强势品牌进入。”

儿童歌曲的创作成为橙色星球进入这一行业的入口,与此同时,其打造的“儿童流行音乐榜”则是其中尤为关键的一环。

在欧美等西方国家,青少年选择奖(Kid’s Choice Awards)是一年一度的重磅颁奖典礼,由青少年儿童票选出来的流行文化作品都会得到一座奖杯。龚菲菲的“儿童流行音乐榜”正是对标kid’s Choice,其针对的主角和受众都是3-12岁的儿童,力图将其打造成具有流行文化价值的大IP。

根据橙色星球方面公布的数据,2017年,“儿童流行音乐榜”全年推荐了1000多首儿歌,评选了52期榜单冠军,并在全国100多家电台联播,累计在全网播放量12亿次。

流量的迸发让橙色星球主导的原创儿歌不断受到追捧,由其独家享有并运作的歌曲库,也成为橙色星球进行二次开发的基础。龚菲菲以原创儿歌为核心,集结了一批拥有多年儿童艺术教育背景和专业舞蹈老师来共同开发舞蹈教程。

“没有哪家公司愿意花几万、几十万找创作者写歌(儿歌),即使有也是少量的,也没有这个意识(衍生歌舞培训课程)。”龚菲菲说,“我们的歌曲生产是批量的,成本会降低很多。”

以适应新时代儿童娱乐需求为前提,加上专业舞蹈内容和镜头表现知识的学习,使得橙色星球的歌舞培训教材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全国百余家少儿歌舞培训机构加盟。据龚菲菲透露,艺术培训方面,仅品牌课程售卖一项业务已经为橙色星球带来明显的收入,接下来,橙色星球还将集合线上儿歌和线下培训机构的受众群,开展童星经纪,创办橙色少年团,并进行商业演出活动。

据了解,由橙色星球主办的儿童歌舞艺术节以也将于年内上线,同时还将制作少儿歌舞类大型综艺节目。从音视频节目的制作、全平台宣发,到儿童歌舞培训、童星经纪、演出全涵盖,此外,橙色星球还拥有销售课程衍生品,如演出服装、道具等。

橙色星球的儿歌创作及商业运营,已经踏上了泛娱乐的浪潮。用户、内容、变现,龚菲菲打造的儿童歌舞艺术培训全产业链,正在尝试实现商业闭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