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2018年不设销售目标

杨依依2018-03-21 15: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依依  2018年3月20日下午,碧桂园(02007.HK)2017年度业绩会在香港举行,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因为销售目标的问题两次抢过话头。

碧桂园2017年合同销售金额为550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8%,成为销售规模最大的房企;毛利约588亿元,同比增长82%,属本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1亿元,同比增长126%。

碧桂园的销售额首次过千亿是在2013年,1060亿元,而当年的销售目标为620亿元,其一跃成为“千亿俱乐部”黑马。此后4年,碧桂园的销售目标分为是2014年1280亿元、2015年1350亿元、2016年1680亿元、2017年4000亿元,超额完成的幅度分别是0.6%、3.9%、83.8%、37.7%。

碧桂园总裁莫斌在3月20日的业绩会上宣布,2018年不设合同销售目标,将根据市场情况推出货量,继续实现增长。

有媒体质疑不设销售目标,是否意味着今年楼市有不确定的因素。

杨国强首先回复:“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2016年、2017年确定的目标是多少,最后做到了多少。”主持人在旁解释:“预定的目标最后都被超越了。”

“公司目前有能力做得比较好,你让我说多少呢?因为我们还在努力之中,刚才说道……”杨国强抢过话头,说了两句之后又迟疑了几秒:“还是由莫总说吧。”全场一阵笑声。

莫斌说:“我们内部肯定是(对销售目标)有分解的,但重要的是我们做更有质量的发展,不设销售目标,并不代表对自己没有要求。主席对我们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持续的增长。只不过增长的幅度,根据市场的情况、管理能力、人才团队水平来看。”

莫斌话音刚落,杨国强说:“其实也说了目标,我们说要比2017年有进步。大家想想2016年说了多少,2017年最后做了多少,反正说了也白说,不说了。”这一表达又引发现场的笑声。

2017年,碧桂园在中国大陆的全年销售中,一线、二线、三四线销售占比分别是7%、35%、58%。2017年新获取土地881宗,同比多了824宗,建筑面积为14110万平方米,是2016年的3倍多,总代价为4794.5亿元,同比增幅为95.7%,截至2017年12月31日,碧桂园在中国大陆的总土储达2.8亿平方米。

碧桂园副总裁及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还介绍,碧桂园也不会专门为今年的销售目标设置土地购买的计划。他称碧桂园目前已在手的2.8亿平方米的土储,足以支撑今年销售,会相对灵活地看待市场,如果有购买的机会,依然会购买土地。

2.8亿平方米的土储中,广东占28%、江苏占13%、安徽占8%、湖南占6%、湖北占5%、河南占5%、浙江占4%、广西占4%、贵州占4%、山东占3%、其他占20%。

2017年新增土地中,按面积计算,位于一线、二线和三四线的比例分别为3%、28%和69%;按金额来算,一线、二线和三四线的占比分别为13%、40%和47%。从面积和金额来看,三四线仍然是碧桂园的土储大头。

截至2017年底,仍有符合碧桂园投资标准的56个三线地级市、136个四线县级市、951个县、16010个镇未进入,其管理层认为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购地耗资近翻倍,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从2016年的48.7%升至2017年的56.9%。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碧君认为,这一上升相对8%的资产回报率,不是很高。“公司管理层在老板的指示下,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杠杆,为股东创造更多的效益,我们已经将平衡做得很好,请你们放心。我们从上市到现在,一直都是定的净负债率不超过70%,从来也没有突破过,我们做得很努力。”她说。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碧桂园的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为5.22%,同比降低44%。

今年2月底,碧桂园前首席财务官吴建斌所著《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在网络流传,书中记录了碧桂园早期投入大额广告费、高周转开发、开盘实现倾销的多个内部信息。杨国强在业绩会现场否认看过此书,称:“这本书在哪里可以买到,买到了可以送给我,我想买一本看一下。”

《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开头,吴建斌写初遇杨国强时,杨国强热情洋溢地对他介绍碧桂园位于马来西亚的项目“森林城市”。这个占地约20平方公里的大型住宅社区,在2017年传出禁售消息。2017年年报中,此项目未被提及。

而在碧桂园2017年交付物业确认收入金额最高的10个项目中,马来西亚的碧桂园金海湾实现6.3亿元的确认收入,交付物业确认收入面积43.9%,排名第二,仅次于广东惠州的碧桂园十里银滩。金海湾是碧桂园在海外的第一个项目,和森林城市一样位于马来西亚新山市,金海湾靠近第一海关大桥边,森林城市靠近第二海关大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