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循环碧桂园增长可期

2018-03-21 15:31

受惠于销售的快速增长和较高的回款比率,碧桂园的现金余额创下历史新高。

碧桂园(02007.HK)3月20日在香港披露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同销售5508亿元,同比增长78.3%,超越万科、恒大,跃居行业翘楚;实现销售楼款现金回款5003.3亿,净经营性现金流240.8亿,继2016年后再度录得正值。

行业数据显示,大多数房企因高速扩张使得经营性现金流紧绷,多数公司该指标长期为负,需靠外部融资输血以平缓资金链的压力。碧桂园连续两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做到了经营效益和风险管控的得当平衡。

增收增利,高质量扩张

近年来碧桂园发展神速,2016年销售增长120%至3088.4亿元,首次跨入行业前三,进入2017年再度发力,创造了连续12个月累计销售金额保持第一的纪录,并成为率先全年销售额突破5000亿元的公司,成功跨入《财富》世界500强,晋升香港蓝筹股,同时获惠誉调升企业信用评级至投资级。

截至2017年末,碧桂园营业收入也录得新高,达到2269亿元,同比增幅48.2%,比2007年上市时翻了近13倍。

同时,在房地产增收不增利的背景下,2017年全年,碧桂园股东应占利润260.6亿元,同比增幅长126.3%;核心净利润240.7亿元,同比增长106%。

中金在2月发研报表示,碧桂园“新的一年,以爆发性的盈利增长为开始”,预测2017-2019年碧桂园核心净利润将分别增至223亿元、333亿元和4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6%、49%和41%,反映出2016-2018年的快速合同销售增长。

去年,碧桂园更领涨蓝筹股,涨幅超过200%,大幅跑赢大盘40%的涨势。

碧桂园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不设销售目标。不过,他透露,截至2017年底,碧桂园已预售未确收的金额约为5300亿元,其中约2496亿元预计可在2018年确收。另外2018年合同销售中预计有约15%会于当年确收。未来收入增长仍然可期。

现金充裕,稳健经营

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预计,今年的融资环境比去年趋紧,地产行业融资成本会比去年上升。

而碧桂园的现金流情况却在转好。截至2017年末,碧桂园现金及银行存款约1484亿元,达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另有2485.1亿元银行贷款额度尚未使用。净经营性现金流连续第二年为正。

碧桂园自上市以来,在融资方面一直强调“做好长中短期资金组合”,保持现金充裕的同时,通过加快周转,在当前宏观调控收紧、短期资金偿还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有力地保证了经营的良性循坏,支撑了规模的积极扩张。近三年,碧桂园始终保持现金充裕,2015年同比增76%,2016年同比增102%,2017年同比增长54%。

据悉,通过整合全产业链,碧桂园有效实现了快速开发、快速销售、快速资金回笼。多数项目能够快速开发、快速销售、快速回款,这种高速的周转带来的是高效推盘,节省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

专家认为,现金流充沛说明公司经营交易活动频繁,现金到账及时,主营业务开展顺利,企业净利润也更有保障,实际上现金流往往比净利润更能反映公司的经营状况。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期A股128家上市房企中超过一半都是负的净经营性现金流,净经营性现金流总额是负的525.5亿元。

2015年,碧桂园净经营性现金流约为负的175.9亿元,2016年一举回正为415亿元,增长3倍多。2017年,碧桂园在规模高速扩张的情况下第二年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碧桂园自身造血功能强劲和稳健的财务风格。

重视现金流管理,理性发展

伍碧君在去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碧桂园购置土地会根据宏观环境和收回的现金流合理安排,即不会错失市场良机,也不会放任自由冒进。

截至2017年末,碧桂园新增土地881块,新增权益预期建筑面积约为权益10,145万平方米,权益代价约为3271.4亿元,权益平均楼面地价3225元/平方米。

据克而瑞统计,碧桂园2017年新增土地位居行业第二,仅次于融创中国,超过恒大和万科。截至报告期末,碧桂园拥有可建面积约2.8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还有潜在土地储备1.4亿平方米,足够满足公司未来几年发展需要。

经营业绩和盈利的同步大幅增长以及现金流的良性运作,显示出碧桂园在过去几年取得了“质”与“量”的双丰收,让碧桂园在资本市场上受到持续热捧,机构投行今年以来相继给予其正面评级。

1月底,高盛预期碧桂园在2017-2020年间合同销售将实现15%的年复合增长率,推动市占率在2019年底达到7%,宣布上调碧桂园目标价至24.10港元,并将碧桂园列入其确信买入名单,这是继去年9月碧桂园入选花旗十大首选股之后再获顶级投行认可。

而就在年报发布一周前,摩根士丹利也首次将碧桂园的评级上调为“优于大市”,预测碧桂园2017年到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在60%左右。

莫斌在发布会上补充,碧桂园今年不设销售目标,但并不代表碧桂园对自己没有要求,“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质量地发展,将每个项目都做成功,我们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