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上市读秒预热概念股 期货公司预期收益增加 (附表)

蔡越坤2018-03-21 16: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3月26日,是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的日子。近些年来,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蓬勃发展、期货行业规模壮大,随着“商品之王”原油期货的推出,中国商品期货交易量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兴业期货贾舒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原油作为商品之王,在国外市场是流动性最大的商品,流动性就意味着期货公司的收入。原油期货在国内也可以做起来之后,首先是丰富了期货的品种,期货机构能做的事情更多了,不仅是开户方面,针对产业机构等所能做的事情会更多,带来预期收入会更多。”

目前规模和业绩靠前的期货公司,或将受益于原油期货的推出。与此同时,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将给A股市场上哪些上市公司受益?

记者查询Wind资讯,或受原油期货上市影响,财通证券(601108.SH)、中国中期(000996.SZ)、弘业股份(600128.SH)、美尔雅(600107.SH)等期货概念股近日股价上升幅度明显。截至今日收盘,弘业股份股价上涨2.22%,该股已经连续4日飘红。

根据联讯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外资参与原油期货可能会优选国有控股、业绩较好、规模较大、评级靠前的国内期货公司,与其相关的上市公司标的将受益。

根据上述研报梳理:首先从评级角度,获得AA评级的期货公司为:永安期货、国投期货、银河期货、广大期货、招商期货、光大期货、申银期货、中信建设、方正中期、中粮期货。

从净资本角度,2016年净资本排名前10的期货的有:中国国际期货、银河期货、中粮期货、五矿经易期货、华泰期货、华信万达期货、海通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永安期货。

图片1

其中,永安期货在期货公司中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在新三板上市,市值为150亿元,最近几年业绩稳步增长。根据2017年业绩快报,永安期货2017年实现营收96.6亿元,同比增长42.4%,仅用了4年时间,营收增长10倍;2017年实现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46%,4年增长3倍。财通证券(601108)是永安期货的第一大股东,控股33.54%。另外,浙江东方也持有永安期货12.7%的股份。

中信期货股东为中信证券(持股93.47%)和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53%);近些年中信期货的营收规模增长非常迅速,从2010年的1.5亿元,迅速增长到2016年的19.6亿元,净利润一度达到4.5亿元。

中国国际期货公司主要股东为中期集团、中国中期(000996.SZ,持有中国国际期货19.76%的股权),主要经营商品期货、金融期货、期货投资咨询等业务,为证监会批准参与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筹备工作企业。2016年净资本达13.9亿元,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虽然缓慢,但仍保持较稳定的规模,营业收入稳定在4亿元左右,净利润维持在1.2亿元附近。

联讯证券报告指出,期货公司控股的企业,有些是通过上市公司控股,有些事通过上市公司相关的集团进行控股。

图片2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2017年我国石油消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67%以上。中银国际期货研究部顾劲涛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对于产业客户来讲,对于原油期货需求较大,包括风险管理方面的需求。”因此,从风险规避角度,对于国内上市石油公司而言也或将受益。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