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再次表态会考虑回归A股 与阿里新零售竞争益于行业发展

邹晨辉2018-03-21 21: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杨依依 3月21日,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2017年全年财报并在香港召开业绩发布会。财报数据显示,腾讯在2017年全年总收入为2377.6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6%;去年净利为724.7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5%。

在业绩发布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再次回应是否会考虑回归A股时称,“这是近期的热点,相信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都被问过,主要看政策可能性,涉及到很多技术,如果条件成熟,我们会考虑这个选择。”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吸引新经济行业上市成为沪深两大交易所的目标。今年3月2日,上交所表态,积极拥抱新经济,是今年上交所发展的重点任务,目前已经形成一套服务“新蓝筹”企业的全周期服务方案,搭建了专业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努力成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蓝筹企业。

在此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接受媒体时表示,深交所正在做制度上的准备,“我们将张开双臂欢迎新经济企业,将把深交所建成中国新经济的主场。”

刚刚过去的两会上,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做出上述类似表态。腾讯公司另一引人关注的是旗下QQ音乐的上市计划问题。今日,有记者再次向腾讯问到,QQ音乐会不会分拆优先上市?

腾讯总裁刘炽平对此表示,关于分拆的问题,其实我们公司分拆的数目很少,在可见的将来,腾讯音乐可能是候选者。但腾讯方面并未表态QQ音乐会在港股上市还是在A股上市。

在业绩发布会上,腾讯还回应了与阿里巴巴在新零售竞争上的问题。

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报道,阿里的新零售业务布局分为线上零售板块和线下零售板块。在股权投资方面,自2015年以来,阿里相继耗资283亿元参股苏宁云商(002024.SZ)19.9%股份、以及斥资22亿元参股三江购物(601166.SH)32%股份;此外,阿里新零售布局版图还包括,参股联华超市(00980.HK)18%股份、私有化银泰商业(01833.HK)73.73%股份、参股高鑫零售36.16%股份。

腾讯方面则通入股京东以及协议转让授让永辉超市5%股份,对其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以下简称“云创”)增资到15%以及其他方式进行布局。

谈及与阿里在新零售方面的不同,马化腾今日表示,在今年的广州财富论坛上,我们着重介绍了智慧零售,我们的智慧零售最核心的是“去中心化”,互联网的线上线下整合上,我们利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帮助传统零售企业,把人或场几个方面更有效率地结合,给用户提供更多体验,帮助后台效率的提升,我觉得业界的解决方案是有一致性的。

“但是最大的不同点是,也是所有零售商比较担心的问题就是,一旦数据和业务被线上企业平台掌握后,未来我的渠道、数据和用户会不会被其它平台拿走,这些是传统行业的痛点。” 马化腾称。

马化腾还表示,为满足传统行业的考虑,我们的思路就是“去中心化”,帮助线下企业,达到线上线下整合,同时数据、用户和渠道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小程序和众多的营销手段,还包括云服务、未来的AI手段,让线下企业建立自己直接和消费者连接的通道,也就是说以后给自己的客户提供服务,或再次营销,或个性化比如发会员卡等等,自己是完全可控的,不需要指望别的平台,比如每个月交月租,或者担心停了我怎么办。我相信所有的行业都希望渠道多元化,而不是百分百一家,我们最大的区别是在这里。

而谈及与阿里在新零售方面的竞争,马化腾称,“我觉得这个行业有合理的竞争,其实对行业的发展是有促进的,所以你看移动支付为什么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发展如此快速,就得益于合理竞争。”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